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三劃
上師 (Guru)具靈修導師、善知識、聖眾之王、金剛總持等義。觀想時,行者須在中央觀根本上師與釋迦佛無異無別,而釋迦佛心中則觀金剛總持相。
大乘 (Mahayana)指菩薩行。教授菩薩行的經典或教派,即屬大乘經典或大乘教派,其中包括波羅蜜多乘和金剛乘。比對這兩者時,則指波羅蜜多乘。

 

四劃

 

五劃
世尊 (Master, The)即釋迦佛。
平等捨心 (Equanimity)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心。克服把人區分為朋友、敵人或陌生人的習氣後,便能生起平等捨心。

 

六劃
功德 (Merit)行善時所產生的正面能量。
自性存在 (Inherent Existence)對事物存在模式的錯誤觀感,意指事物看似無須依賴其他條件而獨立地存在。

 

七劃
成佛 (Enlightenment)至高無上,圓滿無缺的心靈狀態。在這個狀態中,內心所有的不善之處已完全斷除,而所有良善的品質則已臻至圓滿的階段。
佛陀 (Buddha)圓滿開悟的聖者;亦指已克服所有障礙,成就種種功德,能充分利益有情的聖者。
佛塔 (Stupa)印度式佛塔狀如圓穹,內藏佛陀或其弟子的舍利。藏式佛塔則常蘊含象徵意義,大小和材料不一,但形狀和比例卻十分巧究,代表佛意。
曼達 (Mandala)把整個宇宙觀想成供品的法門;亦指本尊及其眷屬的壇城,或其代表圖像,藏文稱為dkyil 'khor

 

八劃
(Emptiness)萬事萬物存在的真正模式,意指事物並非如所顯現的獨立存在。
(Mantra)修法時念誦的一連串字母(常為梵文),可作多種用途,例如淨除惡業、增長悲心或達至"寂止"的境地。

金剛杵 (Vajra)密乘法器。亦指任何在密法中使用的器物。使用"金剛"這個形容詞,是要把這些器物從日常事物中區別開來。

 

九劃
(Conviction)指一旦明白到某個對象(例如三寶)有何功德,便堅定不移,恆不忘失地保持這份信念的心所法。
(Dharma)靈修道理和修持方式,亦指任何令我們脫離困惑和苦痛的知識或方法,特別指佛陀的教法。
紅葉衣山林母 (Red Loma Gyonma)屬女性本尊,對於保護和醫治傳染病及其他疾病有特別的力量。

 

十劃

 

十一劃
眾生 (Sentient Beings)具有心識,仍未開悟的生命形式。
密續 (Tantra)經乘中未予開示的教法,並指涉及自觀為本尊的法門。密續共分四部,分別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涅槃 (Nirvana)"解脫"的條目。
專注力 (Mindfulness)指覺察力,特別是指對自己的思想、感受、態度、行為的覺察力。

 

十二劃
(Compassion)對別人受苦感到悲憫之心;亦指希望眾生脫離痛苦的願求。
喇嘛 (Lama)藏文,意指上師。

無明 (Ignorance)不明真諦之義,特別是指不明空性,對萬事萬物存在的真正模式的無知。

無常 (Impermanence) 指萬事萬物變動不居的性質。實質上一切均由因緣條件聚合而成。
開悟 (Buddhahood)"成佛"的條目。
智慧 (Wisdom)對事物正確的了解,特別是指對空性、萬事萬物究竟本質確切的了悟。觀空為對治無明的主要方法。
/隨喜 (Joy/Rejoicing)對自他所作的善行、別人良善的品質、成就、順緣等予以讚歎和感到高興的態度。
黃葉衣山林母 (Yellow Loma Gyonma)屬女性本尊,對於保護和醫治傳染病及其他疾病有特別的力量。

 

十三劃
(Sutra)佛陀的言教,亦指佛教典籍和當中的教法。
業力 (Karma)指因果法則,即行善會帶來快樂,行惡會造成痛苦的規律。
會供 (Puja)具供養、祟拜、尊敬等義。
解脫 (Liberation)個人完全擺脫苦及苦因、煩惱和業力的境地。
煩惱 (Delusion)使心靈受到困擾的精神狀態。煩惱使我們採取不當和有害的方式待人接物,結果造成種種問題,其中包括忿怒、嫉妒、執著等。
阿底峽尊者(982-1054) (Atisha)親臨西藏振興佛教的印度碩學大德,更是迦當派的始創人。尊者撰述的經典《菩提道燈論》為首部菩提道次第傳承的著作。

 

十四劃
(Love)希望眾生獲得樂及樂因的願求。
僧伽 (Sangha)究竟的僧伽指由聖僧組成的團體,為皈依的對象。一般意指由出家僧人和尼眾組成的團體。
菩薩 (Bodhisattva)已生起菩提心,進而力求開悟,以惠澤有情的聖者。
菩提心 (Bodhicitta)為利眾生而成就正等正覺的願求。

菩提道次第 (Lam Rim)即成佛之道的各個層次。

 

十五劃
儀軌 (Sadhana)召請本尊的儀式。
輪迴 (Samsara)循環不斷地生生死死、充滿痛苦和欲永不滿的境地。輪迴源自對萬事萬物本質的無知。

 

十六劃

 

十七劃
禪修 (Meditation)通過"寂止""分析"兩方面熟習善所緣境的過程。

 

十八劃
轉心法門 (Thought Transformation)以菩薩的行持,例如悲心、慈心、安忍、毅力、智慧等訓練自心的教法和禪修法門。

 

十九劃

 

二十劃
羅漢 (Arhat)已證涅槃,或完全擺脫痛苦,但仍未開悟的聖者。

 

二十一劃
隨許灌頂 (Initiation)藏文為Je-nang;指上師准許弟子修習本尊法的儀式,通常是指事部和行部的本尊法。在瑜伽部中,則只有數位特別例外的本尊會給予隨許灌頂。

 

二十二劃
灌頂(藏文Ongchen) (Empowerment)指大灌頂。在灌頂儀式中,上師在行者心中植下成就佛的四身的種子,並准許行者修無上瑜伽部生起次第的取三身為道的法門,以及圓滿次第的五次第法門。如果灌頂圓滿地進行,一般需時兩天。

  

A

Amrita (甘露) : 加持物能幫助心理和生理疾病的復元。


Arhat (阿羅漢) : 聲開乘最高果位。證得無我、根除煩惱無明後;解脫生死,應受天人之供應。


Atisha (阿底峽尊者) :親臨西藏振興佛教的印度碩學大德,更是迦當派的始創人。尊者撰述的經典《菩提道燈論》為首部菩提道次第傳承的著作。


Avadhuti (中脈) : 它起自會陰、沿脊椎骨、透過肉身五輪以至頂梵穴。


B

Bhagawan (世尊) : 薄伽梵,梵文,神、上帝的意思。


Brahma (梵天) : 色界之初禪天名。天無欲界的淫欲,寂靜清淨,故名梵天。


Bodhicitta (菩提心) : 為利眾生而成就正等正覺的願求。


Bodhisattva (菩薩) : 已生起菩提心,進而力求開悟,以惠澤有情的聖者。


Buddha (佛陀) : 圓滿開悟的聖者;亦指已克服所有障礙,成就種種功德,能充分利益有情的聖者。


Buddha Nature (佛性) : 又稱 "如來藏",是一切眾生皆具有之原始本性或開悟本質。



C

Charmata (法性) : 現象的真實本性。


Compassion (慈悲) : 對別人受苦感悲憫之心亦指希望眾生脫離痛苦的願求。


Conviction (信念) :指一旦明白到某個對象(例如三寶)有何功德,便堅定不移,恆不忘失地保持這份信念的心所法。



D

Daka (勇父) : 相等於空行母之男性。


Dakini (空行母) :己開悟並證量很高的瑜伽女。她可能是己得到成就的人道眾生或是一位禪修本尊證悟心的非人道化身。


Delusion (煩惱) :使心靈受到困擾的精神狀態。煩惱使我們採取不當和有害的方式待人接物,結果造成種種問題,其中包括忿怒、嫉妒、執著等。


Dharma (佛法) : 佛陀的教法。


Dharmanchakra (法輪) : 佛陀的教法有三個層次:小乘、大乘、金剛乘。


Dharmadhatu (法界) : 一切現象升起之遍法界,無始亦無終。


Doha (證道歌) : 金剛乘行者隨順覺受及悟境而唱造的歌,通常是九字一句。



E

Eight Close Disciples (八大菩薩) :文殊菩薩(Manjushri)、金剛手菩薩(Vajrapani)、觀世音菩薩(Avalokiteshvara)、地藏菩薩(Ksitigarbha)、除蓋障菩薩(Sarvanivaranavis Kambini) 、虛空藏菩薩(Akashagarbha)、彌勒菩薩(Maireya)和普賢菩薩(Samantabhadra)


Empowerment (大灌頂) :藏文Ongchen,是指大灌頂。在灌頂儀式中,上師在行者心中植下成就佛的四身的種子,並准許行者修無上瑜伽部生起次第的取三身為道的法門,以及圓滿次第的五次第法門。如果灌頂圓滿地進行,一般需時兩天。


Emptiness (空性) : 萬事萬物存在的真正模式,意指事物並非如所顯現的獨立存在。


Enlightment (成佛) :至高無上圓滿無缺的心靈狀態。在這個狀態中,內心所有的不善之處已完全斷除,而所有良善的品質則已臻至圓滿的階段。


Equanimity (平等捨心) :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心。克服把人區分為朋友、敵人或陌生人的習氣後,便能生起平等捨心。



F

Five Buddha (五方佛) :毗盧遮那佛(Vairocana)、不動佛(Akshobhya)、寶生彿(Ratnasambhava)、阿彌陀佛 (Amitabha)和不空成就佛(Amoghasiddhi)


Five Precepts (五戒) : 不殺生(Not Killing)、不偷盜(Not Stealing)、不邢淫(Not indulging in sexual misconduct)、不妄語(Not Lying)和不飲酒(Not taking intoxicating drinks)


Five Stages of Mantra Vehicle (五次第密咒) : 語遠離(Isolation of Speech)、心遠離(Isolation of Mind)、幻身(Illusory Body)、光明(Clear Light)和雙運(Unification)


Four Foundation of Meditation (四共加行) : 即轉心四思帷(人身難得、生死無常、業報因果和輪迴是苦)


Four Seals of Buddhist Doctrine (四法印) : 諸行無常(All Things are Impermanent)、諸漏皆苦(All Contaminated Things are Miserable)、諸法無我(All Phenomena are Empty and Selfless)和湼槃寂靜 (Nirvana is Peace)



G

Guru (上師) :具靈修導師、善知識、聖眾之王、金剛總持等義。觀想時,行者須在中央觀根本上師與釋迦佛無異無別,而釋迦佛心中則觀金剛總持相。


Guru Yoga (上師瑜伽) : 四加行的第四部份,強調對上師虔敬心。



H


I

Ignorance (無明) : 不明真諦之義,特別是指不明空性,對萬事萬物存在的真正模式的無知。


Impermanence (無常) : 指萬事萬物變動不居的性質。實質上一切均由因緣條件聚合而成。


Inherent Existence (自性存在) : 對事物存在模式的錯誤觀感,意指事物看似無須依賴其他條件而獨立地存在。


Initiation (灌頂) :藏文為Je-nang;指上師准許弟子修習本尊法的儀式,通常是指事部和行部的本尊法。在瑜伽部中,則只有數位特別例外的本尊會給予灌頂。


J

Jnana (圓滿智慧) : 乃原始的明覺,也是開悟時所顯現的智慧。



K

Karma (業力) : 指因果法則,即行善會帶來快樂,行惡會造成痛苦的規律。



L

Lam Rim (菩提道次第) : 即成佛之道的各個層次。


Lama (喇嘛) : 藏文,意指上師。


Liberation (解脫) : 個人完全擺脫苦及苦因、煩惱和業力的境地。



M

Mahamudra (大手印) :「無上瑜伽密續」中最高成就,是不二的祕密法門和目標,「大手印」幾乎同於佛的境界和「大圓滿」的目標相似。


Mahasiddha (大成就者/大悉達) : 證量極高的修行者。


Mahayana (大乘) :指菩薩行。教授菩薩行的經典或教派,即屬大乘經典或大乘教派,其中包括波羅蜜多乘和金剛乘。


Mandala (曼達拉) : 把整個宇宙觀想成供品的法門;亦指本尊及其眷屬的壇城,或其代表圖像。


Mantra () :修法時念誦的一連串字母(常為梵文),可作多種用途,例如淨除惡業、增長悲心或達至"寂止"的境地。


Merit (功德) : 行善時,所產生的正面能量。



N

Nirvana (涅槃) : 解脫。


O


P

Palden Lhamo (吉祥天母白拉日卓) :是密教中的護法神。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背上,淩空飛行峰巒血海之中,口裡咬著人屍,赤髮上一輪插有孔雀羽翎的彎月,騾下方則有海怪頭的摩竭女神及獅面空行母。


Paramita (波羅密多) : 能超越輪迴的具體行為。


Prajna (般若) : 梵文,指圓滿的知識。也可表示智慧、理解或辨識能力。


Propitiate (供奉) : 貢獻。


Puja (薈供) : 藏文,指法會具備有供養、祟拜、尊敬等義。印度教,是指禮拜。



Q


R

Rejoicing (隨喜) : 對自他所作的善行、別人良善的品質、成就、順緣等予以讚歎和感到高興的態度。


S

Sadhana (儀軌) : 召請本尊的儀式。


Samsara (輪迴) :依因緣合而存在的顯現。輪迴中的眾因貪、瞋、癡而受苦,循環不斷地生生死死、充滿痛苦和欲永不滿的境地。


Shravakas(阿羅漢) : 依照佛的指示修習四聖諦,脫離生死輪迴而成正果的人。


Siddha (悉達) : 有成就的佛教修行者或成就者。


Simhamukha (獅面空行母) :身藍色(亦有紅色者),一面二臂三目,面為白獅子相,三目紅圓怒睜,張口露牙捲舌,頭戴五骷髏冠,青發飛揚,右手持金剛鐵刀揚於虛空,左手擎盈血顱器。獅面空行母原始法身為般若佛身,報身為金剛亥母,而化身即是獅面空行母,為寧瑪巴之殊勝本尊亦是蓮花生大士之護法,可遮止一切邪魔,具大威神力。


Six Ornaments (六莊嚴) :龍樹菩薩(Nagarjuna)、提婆[聖天]菩薩(Aryadeva)、無著菩薩(Asanga)、世親菩薩(Vasubandhu)、陳那菩薩(Dignaga)和法稱菩薩(Dharmakirti)。「二聖六莊嚴」,「二聖」在藏傳佛教之論註,「釋迦光」和「功德光」稱為「二聖」。


Stupa (佛塔) :印度式佛塔狀如圓穹,內藏佛陀或其弟子的舍利。藏式佛塔則常蘊含象徵意義,大小和材料不一,但形狀和比例卻十分巧究,代表佛意。


Sunyata (空性) :佛陀在二轉法輪時開示外在現象及{}{自我}的觀念沒有真實存在牲,萬法皆是空性。


Sutra (經文) : 佛陀的言教,亦指佛教典籍和當中的教法。



T

Tantra (密續) :經乘中未予開示的教法,並指涉及自觀為本尊的法門。密續共分四部,分別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Thought Transformation (轉心法門) : 以菩薩的行持,例如悲心、慈心、安忍、毅力、智慧等訓練自心的教法和禪修法門。


Three Bodies of Buddha (佛三身) : 法身(Truth Body)、報身(Enjoyment Body)和化身(Emanation Body)


Three Levels of Intelligence (三根) : 鈍根(Poor Intellect)、中根(Miderate Intellect)和利根(Sharp Intellect)


Three Nobles (三聖) : 釋迦牟尼佛(Shakyamuni Buddha)、藥師佛(Medicine Buddha)、阿彌陀佛(Amitabha Buddha)


Three Types of Giving (三布施) : 財施(Giving Material Help)、法施 (Giving Dharma Teachings)和無畏施(Giving Protection from Fear)


Tirthikas (外道) : 相信自我的非佛教徒。



U

Upaya (方便) : 梵語。是指因人施教,誘導他領悟佛教的真義。


Ushnisha Vijaya (尊勝佛母) :三面八臂,上各三眼,面容兼具寂靜、愉悅與兇忿相,身如秋月,皎白無瑕。右第一持四色羯磨杵(十字金剛)於胸前,二手托蓮座,上為阿彌陀佛,三手執箭,四手施願印置右腿前,左第一手忿怒印持絹索,二手上持作施無畏印,三手執弓,四手定印托甘露寶瓶母。


Ushnisha Sitatapatra (大白傘蓋佛母) :此佛母尊有大威力,放光明,表覆蓋一切眾生,以大白傘為三昧耶形,故名大白傘蓋佛母。



V

Vajra (金剛杵) : 密乘法器。亦指任何在密法中使用的器物。


Vishnu (毗濕奴) :也名為維修奴、黑天、那羅延天(Narayana),佛教稱為遍入天,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主管"維持"。毘濕奴通常畫為藍色皮膚,四個手臂的人,坐在蓮花上。



W, X


Y

Yamantaka (大威德金剛) :梵名閻魔德迦,藏語為多吉久謝,意為怖畏金剛。屬於無上瑜伽部本尊之一,係文殊菩薩之忿怒化現,以息除災難、障礙,是藏傳佛教中著名的五大金剛之一,是修行者最高境界的「守護神」,也是格魯派(黃教〉重要本尊。


Yellow Loma Gyonma (黃葉衣山林母) : 屬女性本尊,對於保護和醫治傳染病及其他疾病有特別的力量。


Yidam (本尊) : 金剛乘的個人主尊。


Z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