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教理 --- 三殊勝、五圓滿、智慧的信心

丹真絨布仁波切


主要內容及相關視頻:


一、三殊勝(前行發心殊勝、正行無緣殊勝、結行回向殊勝);

二、五圓滿;

三、以智慧的信心祈禱上師;

四、如何聽法

五、自己做好了,才能度化別人

六、加行是基礎,漢藏弟子都要保證修行的質量


在平時的修行中,我們經常有這些疑問:


* 身語意三者的關系如何?怎樣才是真正的修行?如何調整自心?

* 在家人、老人可以修行成就嗎?

* 父母恩德大,怎樣做才是真正報恩?怎樣對待「父母對我不好」?怎樣發菩提心?

* 修行中該如何觀想?胡思亂想怎麼辦?四種不如法的行為是什麼,如何避免?

* 如何隨喜、如何回向可得到同樣的功德?

* 「上師知」是知道什麼?如何以智慧的信心祈禱上師?

* 學佛後為何還沒有解決困難?該如何做才能解決?

* 修行的基礎、關鍵是什麼?



(龍欽巴尊者說過,如果知道很多其他的法,卻不知道三殊勝法,那還不是解脫道!)







最重要、最關鍵的基礎教理:


修行從內心開始 --- 三殊勝、五圓滿、智慧的信心


丹真絨布上師2011年作明佛母法會開示實錄





一、三殊勝


(一)、前行發心殊勝


今天我講講有關佛法基礎的內容。我們學佛的人,平時無論是聽法、打坐,還是念經、燒香等,最關鍵的都是內心。如果內心沒有調整好,只是身體或者形式上在拜佛、念經、磕頭,那是沒什麼作用的。


那這些是不是佛法呢?當然也是佛法。那這些有沒有功德呢?當然也有,佛菩薩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那這是真正的法嗎?是真正的修行嗎?這就很難說了,可以說這並不是真正的學佛。我們修行人有真正的學佛和表面上的學佛。真正的修行在哪裡修行呢?從內心去修行,不是在表面修行。形式上的修行,不算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修行是從內心上去修。


比如說,一個人內心裡並不喜歡某個人,但嘴裡卻誇贊他,說他怎麼怎麼好。這不是真正的誇,只是假話而已;而另一個人是真心真意地從心裡面很喜歡這個人,那麼他講出來的話,不管贊揚也好批評也好,都是真話,不是假的。社會上也是這樣,比如說,你自己喜歡做某件事,內心上喜歡做,那麼你做事的過程與效果都會很好;如果不是很喜歡做某件事,做的過程也不會很開心,做出來的東西也不會很好。所以從世間法來說,最主要也是我們的內心,內心沒有用功的話,做什麼事情是絕對不會好的,這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說內心非常非常的重要。比如一位出家人,穿著紅色的僧衣、黃色的袈裟,漂漂亮亮地穿在身上,非常好看,口中念了幾億遍的觀音心咒,或者從五台山一路磕頭到印度的菩提迦耶聖地,看起來這像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真正學佛的人、真正很清淨的人。但是,如果他內心沒有調整好的話,這也絕不會是真正的修行,最主要的是他自己的內心。


因此,我們所作所為都是內心最重要。不管是聽法、修法還是磕頭,最重要的是內心,內心沒有調整好的話,修什麼也沒有太大的作用,功德雖然是有,但還不是真正的修行;如果內心調整好了,那具體修什麼法都可以,功德也都會大。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提過一個公案:釋迦牟尼佛曾經轉生為一位船長,一次,五百個商人坐船去大海中取珠寶,突然來了一個強盜,准備殺死這些人。船長想:這五百個商人都是不退轉的菩薩,如果強盜把他們殺了,這個強盜死了以後一定墮入地獄,永遠也出不來,非常痛苦。於是他發心:不如我把這個強盜殺掉,我一個人去地獄承受痛苦也無所謂。於是,他把這個強盜殺掉了。看起來殺人是非常不好的一個惡業,但是他的發心好,是為了救五百個商人的性命,更重要的是為了避免這個強盜造極大的惡業、承受極大的果報,他發心即使自己去地獄也無所謂。因為這個發心而把強盜殺掉,他反而圓滿了七萬劫的資糧。可見,只要內心調整好了,表面的行為並不是太大的問題。


我經常聽到有些漢人說,我人老了,學不了佛、修不了法;有些人說我很想出家,出家才能真正修行。其實,學佛並不是老不老的問題、也不是出家不出家的問題。漢地有很大的超市,你可以買到好的、貴的東西,也可以買到便宜一點的東西。佛陀的法就像超市,針對出家人有出家人的修法,在家人也有在家人的修法,不是只有出家人才能修行。可以說,出家人可以學,在家人也可以學,老人家可以學,大人、小孩也都可以學。關鍵就是內心,內心是最重要的。如果內心調好,大家都可以學,可以修。你們認為只有像我這樣的出家人,才可以真正的修行嗎?其實如果內心沒有調好的話,就算像佛陀一樣穿著漂漂亮亮的僧衣,那也沒有什麼用。所以,這一點大家必須搞清楚。


內心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有三位畫家,其中一位是老師,畫得非常好,另外兩位是徒弟,剛剛學畫畫。他們三人去畫唐卡,如果以老師為主、兩位徒弟幫忙畫,那畫出來的唐卡會非常漂亮,非常專業。如果老師天天出去玩,只是讓兩位徒弟去畫的話,這個唐卡畫出來絕不會好看。我們的心就像這個老師,身和口就像兩位徒弟,內心修好,身和口再配合好,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如果心裡充滿了亂七八糟的想法,任憑身體怎樣拜佛,嘴巴怎樣念經,也是沒有太大作用的。因此內心才是最重要的,學法最重要就是在內心裡修。



那具體怎麼修呢?怎麼去調整我們的心呢?


第一、要相信六道輪回。


我們要知道並且思維,從無始以來自己一直在六道輪回中轉生,天下所有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現在的父母對我們怎麼好,大家應該都清楚。


有些漢人說,我的父母對我怎麼不好。但是我覺得,父母不可能對你不好。如果沒有父母,絕對不會有你的。如果父母把你生出來以後,丟到垃圾裡面或者溝裡面,又或者不好好照顧,那今天你也不會活得好好的。看看你現在活得好好的,那都是父母的辛勞。


如果我們剛出生就像現在一樣健康高大,想去哪裡都可以、想做什麼都能做得到的話,那不用靠父母也行。但就像阿格旺波尊者在《前行備忘錄》裡所說的,我們剛出生時非常小,而且內氣沒有斷,外氣還不知有沒有,是這樣一個半死不活的小生命。從這麼小養成到現在這麼大,沒有父母是不可能的。父母養這個孩子,從小到1歲、2歲、3歲……


像我們藏地要好一些,到了十幾歲之後,就放羊、放犛牛去,父母沒有其它的壓力了;而漢地的話,我覺得父母真的很可憐,從一年級讀到六年級,然後讀到中學、大學,畢業以後,父母還很擔心、很著急他的工作與家庭等等。有些同修還沒有結婚,自己不著急,父母卻很著急,他就覺得很煩。這是因為父母對你好,關心你,才著急,才對你有壓力。如果父母對你不著緊,你好不好無所謂,父母也不會操心這些。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天下父母心,父母的恩德真的是非常的大!


我們要好好地想一想,現世父母這麼好,而天下所有的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父母,當他們做我們父母的時候,同樣也是對我們這麼好的。他們捨不得自己吃、捨不得自己穿,一切好的都是先給孩子們。我們從出生到長大完全都依靠父母,所以父母們對我們來說都是恩重如山。


在我們學佛的人裡面,有些剛剛入門的人認為,我現在的父母確實是我的父母,但所有的眾生怎麼可能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呢?這種想法是還沒有真正聞思的表現。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佛陀講了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首先講的就是這一點:所有天下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


我們追隨佛陀,那就是說我們相信佛陀,相信輪回。如果你不相信輪回的話,那你怎麼去學佛呢?佛陀講過,學佛的人,相信輪回、相信因果,這兩個是最起碼、最基礎的,如果沒有這些基礎的話,那就談不上學佛。


藏人這樣說,我騎馬從這個村子到另外一個村子去辦事,藏獒也跟著我去。我是有事去的,狗沒什麼事,也跟著一起走。如果有人像沒事的狗跟著湊熱鬧那樣學佛的話,他只是名義上、表面上的學佛。


像漢地、藏地都有一種鳥叫鸚鵡,它會學人的聲音。我的上師仁波切那裡就有這種小鳥,你說嗡嘛呢唄美吽,它也說嗡嘛呢唄美吽,其實這個「嗡嘛呢唄美吽」是什麼意思,它並不知道。學佛不能只是像這樣跟著做個樣子的。漢地也有這樣的人,我親眼見到,我們真正學佛的人在拜佛、打坐、念經,他也一起跟著拜一下,跟著念一下,其實他的心裡什麼都不知道,而且不相信輪回,也不相信因果。我問他,你相信因果嗎?他說我不懂,死了就死了。所以,我們首先要相信佛陀,要相信存在輪回,這是很重要的。


那麼,我們相信了輪回以後,就知道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一直在六道輪回中流轉。在輪回中流轉,必須要靠父母養育。除了天人和地獄裡的眾生不需要靠父母,除此之外的其它所有眾生,大大小小的都是靠父母養育,沒有父母就沒有生命。所以,我們的父母是非常慈愛孩子的,慈愛孩子是我們人的天性。如果你不知道的話,那你可以看一下,比如說小雞、小鳥等小動物,它對自己的孩子也是非常慈愛的;包括老虎、豹子、熊等很喜歡吃肉、喝血,很喜歡傷害其它生命的動物,它們對於自己的孩子,也是非常慈愛的。父母對孩子就是這樣的慈愛,連動物都這樣,何況是人。所以大家可以通過很多類似的事情去思維。


第二、要相信因果。


我們現在這一世的父母和前世的父母,他們想的都是要幸福,不要痛苦。不光是我們人的父母,所有的眾生,小到一個蟲子,它也想要幸福和快樂,它不可能想要別人殺掉它,或者給它痛苦。


沒有因是不可能有果的。那麼幸福也不可能無緣無故來的,必須要有因。那幸福的來源是什麼呢?就是十善法,有十善法的因才會有幸福的果。沒有十善法的因的話,是不可能有幸福的果的。那麼這十善法他們會做嗎?他們肯定是不會做的,現在的眾生都是這樣。那麼眾生不想要的是什麼呢?就是痛苦。那痛苦的來源是什麼呢?就是十不善法。十不善法的果就是痛苦。這十不善法,他們自己會不會斷除呢?他們不會自己斷除這十不善法。不斷除這十不善法的因的話,能有幸福的果嗎?絕不可能有。比如我們種青稞,種子是青稞的話,長出來就是青稞;種子是大米的話,長出來就是大米。種青稞長大米,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們這些父母想要的都是幸福,但幸福的來源是十善法,他們卻不會做;他們不想要的是痛苦,痛苦的來源是不善法,他們卻斷除不了不善法。


比如一個人去偷東西,他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想要享受幸福。如果他知道偷東西的結果是痛苦,他是不會去偷的。在偷東西的過程中,被主人發現了,如果拿槍或者是拿刀把他殺掉,那他的生命就結束了。如果偷東西後被警察發現,抓到監獄裡,會坐很長時間的牢,也很痛苦。像藏地也有這樣的事情,比如一個人偷了100元,當時警察沒有發現,主人也沒有發現。後來主人發現了,找到他要他賠償5萬元。偷100元要賠5萬元,利息實在太高了吧。我們其實就是這樣,往往想要得到幸福,最後卻變成痛苦。


又比如我們現在殺一頭犛牛,想吃他的肉,而把它殺掉。因為想要享受這個滿足和快樂,所以把一頭犛牛殺了。殺了以後,我們這一世走了以後,會墮到地獄裡去,絕對是這樣。墮到地獄以後,要感受很長很長時間酷刑的痛苦;而且反復的死,一天死500次。我們現在殺了這頭犛牛,最後我們死後到地獄裡,這頭犛牛就殺我們,死一次,活一次,又死一次,又活一次......一天死500次,這是絕對的、肯定的。所以,想要幸福最後卻變成痛苦了。


我們所有的母親眾生,他們沒有找到正確的路,就像盲人走荒野中一樣的,該往哪裡走,不該往哪裡走,根本就不知道。所以這些母親很可憐。我們現在大部分的學佛人都知道、都會說,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他們現在是這麼痛苦、這麼可憐啊。光是嘴裡說可憐有用嗎?沒用的。需要我們真正的從內心裡面想到他們很可憐,從內心去幫助他們。


第一步就是從內心去可憐他們。第二步就是從內心去幫助他們。我們現在得到了暇滿人身,很多人修四個外加行的時候都思維過,應該知道。我們現在有了十八暇滿人身,這不是普通的人身。相信輪回,相信因果,有慈悲心,有愛心,這就是特別的暇滿人身。人身是很多的,全世界現在大約有65億人吧,這些人大部分都是普通的人身。我們現在的這個人身是真正特別的人身,見到了具德上師,聽到了很多殊勝的法,而且一直跟著具德的上師,一起聞思修,聽法、修法、拜佛、念經、磕頭。


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所作所為都應該是修行,哪怕是念一遍觀音心咒,或者是磕一個頭。那些曾經非常慈愛我們、恩重如山的父母,他們現在在哪裡呢?就在六道裡面。六道的每一道都有各自的痛苦,所以他們正飽受痛苦。那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念一遍觀音心咒,或者是磕一個頭,都應該是為了這些曾經的父母,脫離六道輪回,得到究竟佛果。這樣以菩提心攝持,就算只念一遍心咒也有無量功德。如果沒有發菩提心,那就算念上幾百萬遍的心咒也沒有什麼大功德。


我們平時的所作所為都應該這樣想,不要有自私心。我們這樣的發心可以說就是發菩提心,也可以說是發心殊勝,這就是三殊勝裡的前行發心殊勝。


如果沒有發心殊勝攝持的話,你的所作所為就不是真正的修法。比如我們種一個青稞,要具備好幾個條件才能長出來。首先,種子要是青稞,青稞放到地裡面,然後要有牛糞,還要加水,還要陽光,需要這四個條件,才能長出青稞。如果在干燥的地方上面放一個青稞,會不會長呢?絕不會長的。同樣這個道理,我們修行也是這樣的,三殊勝裡面,首先發心殊勝沒有攝持好的話,那你是真正的修行嗎?不是真正的修行,只是表面上、形式上的修行。所以內心要用發心殊勝去攝持我們的所作所為。大家應該知道只有這樣做才是真正的修法、真正的學佛、最後得到真正的佛果。



(二)、正行無緣殊勝


正行無緣殊勝,基就是中觀,道就是大手印,果就是大圓滿,用這樣的基道果來行持正行無緣殊勝。


那我們現在做得到嗎?雖然暫時還做不到,但至少要注意四個方面:


第一、就是不要起嗔恨心。嗔恨心的惡業非常重,有了嗔恨心的話,你幾百年、幾千年上供下施等一切的善法都可能會被毀滅。


第二、就是修行不要怕累反悔。有些人剛開始的時候發心很大,後來卻後悔了。比如,發願從這裡磕頭拜到拉薩去,途中腳、腰、頭、背都很痛的時候,就想:「哎呀,太辛苦了,前面沒發願就好了」。有這樣想法的話,那前面的功德就沒有了。


我們藏地有種說法:一個人打算磕頭100個,磕了99個,再拜拜1個就圓滿了。然而在最後拜的時候,念完「南無喇嘛拉加森企,桑吉拉加森企,去拉加森企,根敦拉加森企」後,忍不住加了個「哎喲」,就這樣後悔地說一下,前面的功德就沒有了。所以還是要自己堅持,真的累了就休息一下,不要因為怕累而心裡反悔。


又比如,前幾天弟子們去轉繞日沃白瑪神山,沒有繞大圈,如果去繞大圈,肯定有人會有這樣的想法。嗡班則兒薩垛吽!去年我去繞轉岡仁波齊神山時,差點也有這樣的想法了,馬上就安住,把自己的心抓回來。不是說只有你們,我自己也可能這樣的。這次轉小圈的時候,不要有這樣的想法。累的時候,不要「哎呀」反悔。又或者來到寺院,吃的、住的都不習慣,還下雨等等,或者自己有高原反應難受的時候,就想「哎呀,當初沒有來就好了」。一定不要有這樣的念頭。既然來了,那就做圓滿一些就好了。已經到了這裡,那反悔有意義嗎?那是沒有意義的。


第三、供養後不要後悔。比如說供養諸佛菩薩100元後又想,之前供養50元就應該夠了,可惜已經全部供養,現在自己沒錢了。不要這樣胡思亂想。小時候我有一個骨頭的法器,像大象鼻子形狀,我把它供養給了上師仁波切。後來我後悔了,寺院現在沒有這個法器,要是沒有供養就好了。再後來,有次我去遼西寺的時候,上師沒說什麼就把它還給我了。上師說,對諸佛菩薩供養、做功德的時候,要有很好的發心。上師仁波切這樣講,蓮師、華智仁波切、宗喀巴大師、阿底峽尊者等高僧大德都是這樣講的,不是說一兩個人自己想了加上去的,不是我嘴巴裡隨便說的。所以我們就要好好的發心,供養、隨喜後不要後悔。


第四、就是不要到處宣揚自己。比如念了1億遍觀音心咒後,就到處宣傳。還有,我發現有些弟子修完五加行後,天天問別人,你們修好了五加行沒有,我早就修好了怎樣怎樣;或者是完成大禮拜10萬遍後,馬上說,我磕好了10萬個頭,好像很了不起的樣子。藏地有這樣的說法:「在騎馬的人面前站著去說,在走路的人面前坐著去說」。如果這樣宣傳,是很不好的,可能把自己念誦的、所作所為的功德都毀滅了。


雖然正行無緣殊勝的中觀、大手印、大圓滿,我們暫時做不到,但是我們可以先把剛才講的四個方面做好。然後在修法的過程中,念觀音心咒的時候觀想觀音,念蓮師心咒的時候觀想蓮師,好好的觀想,好好的祈禱,如果觀想不了佛菩薩的話,觀想自己的根本上師也可以。總之,念的過程中心裡不要有雜念,不要亂七八糟地想,好好地、虔誠地、真心真意地祈禱,這樣可以代替正行無緣殊勝。



(三)、結行回向殊勝


結行回向殊勝最主要就是不要有自私心。


我們現在有些人做得很好。但有些人我相信就是這樣,比如念什麼經的時候,首先是想讓我怎樣解脫,讓我怎樣快樂,讓我怎樣平安,讓我怎樣發財,讓我怎樣......天天自己求這個,只想自己,這個就是自私心。這樣是不對的。你這樣去念觀音心咒,念一遍的話就是一遍的功德,兩遍就是兩遍的功德,沒有更多,很有限。如果真正回向給眾生的話,那就是非常好的,這樣念一遍觀音心咒也好、磕一個頭也好,功德都會很大。如果我們所作所為的善法都是回向給眾生的話,就像一滴水放入大海,大海是永遠不會干的,那麼我們善法將會一天比一天增上,直至最後自己成佛。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回向。


怎麼去回向呢?我們將以前做過的善法、現在做的善法、未來准備做的善法,全部集中在一起,然後同十方諸佛菩薩的善法以及所有眾生的善法匯集在一起,心想上師和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就如何回向,念誦「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行願品裡面的精華八句。這樣的回向就是如法的回向。


在漢族弟子之間往往有這種情況,別人做得比較好的時候,馬上有嫉妒心,這樣是不好的。比如某某的一個弟子,在那邊建一個壇城,你看到之後,馬上就隨喜他,連同他建壇城的功德,你把它一起回向的話,你也會同樣得到一樣的功德。比如某某的一個弟子對佛法事業做出貢獻的話,你不要有嫉妒心,把它一起回向,那做事的和回向的兩個人都同樣得到這個功德。十方諸佛菩薩怎麼回向我就怎麼回向,普賢菩薩怎麼回向我就怎麼回向,這樣就是回向殊勝。



以上是三殊勝的修法。龍欽巴尊者說:「如果知道了三殊勝法,即使不知道其他法,那也已經足夠了。如果知道很多其他的法,卻不知道三殊勝法,那還是沒用」。三殊勝是最重要的、最基礎的。我剛才說了,聽法、修法、打坐、拜佛、念經、磕頭,所有都要用三殊勝去攝持,如果沒有三殊勝攝持的話,就沒有太大的意義。功德是有,但並不是真正的修法。



二、五圓滿


大家都知道大圓滿是極為殊勝的法門。漢族弟子大部分都想修大圓滿,嘴裡說的是大圓滿,心裡想的也是大圓滿,大圓滿也是大圓滿,法是大圓滿,但是內心沒有調整好的話,大圓滿也是沒用的。這個主要還是自己的內心,內心是最重要的。


修大圓滿最主要也是自己的心要調整好,要有穩固的信心。因此,五圓滿的觀想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僅現在作明佛母法會期間,在做其他事情如繞神山、轉壇城、在家裡修行、做功課、聽法時,都必須要具足五圓滿的觀想。


第一是「住處圓滿」。住處圓滿就是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木頭、石頭造的房子啊,是普通人做起來的經堂,不要這樣去觀想。應觀想這裡是真正的蓮師鄔金淨土,或者是阿彌陀佛的淨土,或者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就這樣觀想。


第二是「上師圓滿」。這個上師圓滿就是說,不要把上師看成是普通的一個人在講話,不要這樣看,應該把上師看成是三世諸佛的本體,將上師視為與諸佛菩薩無二無別,是諸佛菩薩的化現,像蓮師一樣的,就這樣觀想。


第三是「眷屬圓滿」。眷屬圓滿就是說,我們的本性就是佛性,這不是我一個人講的,慈誠羅珠堪布也講了,所有人的本性都是光明的,本來面目都是佛性。所有眾生都是平等的。為什麼平等呢?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佛性,所以是平等的。所以我們不要總是覺得某某金剛師兄對我不好,或者這個人品行不好、脾氣不好,又或者那個人菩提心不夠等等,我們不要這樣去想。必須全部清淨地觀為勇士勇母,男的都是觀音菩薩,女的都是白度母,男女都是勇士勇母。


第四是「法圓滿」。我們所聽的法,首先都是大乘佛法,而且大圓滿是最殊勝的法,不要想這是一個人嘴裡講出來的普通的東西,心裡要想我們所聽的法,都是大乘的法,而且是大乘裡面的大圓滿,是最殊勝的法,是阿底約噶的法。


第五是「時圓滿」。本來常有相續輪,過去、現在、未來就像常轉的法輪,無始無終地轉動著,不斷地依次這樣轉著。不是今天有明天沒有、今年有明年沒有、現在有未來沒有,而是過去、現在、未來三世都是這樣轉的,常轉法輪。這樣去觀想。


首先就是觀想五圓滿,住處圓滿、上師圓滿、眷屬圓滿、法圓滿和時圓滿,五圓滿本來就是這樣的,從無始以來一直都是這樣的。不是一個人嘴巴非常會說的人說的,把它隨意加上去的,也不是我今天跟你們說要這樣觀想,其實它本來就是這樣的。就像一個煤炭,黑色的,那我們觀想它是黃金,那它會變成黃金嗎?絕不可能的,你再怎麼觀想也變不成黃金,煤炭就是煤炭,黃金就是黃金。我們現在說的五圓滿,本來就是這樣的,不是說才是這樣的,所以你們在內心真正樹立起這樣的觀念。


重點講一下第二個「上師圓滿」。希望大家不要理解錯,不要理解到其它的意思上去了。不是我要讓你們把我觀想成蓮華生大士,不是這個意思。


首先每一個人有自己的根本上師,最有信心的上師。如果他今天不在這裡時,就把這個傳法上師觀想成為自己的根本上師,並且本來就是根本上師,這樣觀想就可以。如果沒有根本上師的話,那麼觀想蓮華生大士就可以了。


不要到處說色登活佛說他是什麼蓮華生大士的化身,大家要觀想他是蓮華生大士,我不是這個意思。當然,如果你們對我有智慧的信心,那你把我觀想成蓮華生大士也可以。關鍵要有智慧的信心,用穩固的智慧的信心去觀想肯定是有利益的。智慧的信心是什麼樣的?你有沒有智慧的信心?自己好好觀察就知道了。


不要把自己的上師當作一個普通的人,或者普通的眾生一樣,根本上師他不是一個普通人。上師本來就是三寶的總集,上師的身就是僧,上師的語就是法,上師的意就是佛;上師本來就是三根本的總集,身是上師,語是本尊,意是空行。上師本來就是三身佛的總集,身是化身佛,語是報身佛,意是法身佛。上師是過去佛的化身,現在佛的代表,未來佛的源泉。我們每一個人的根本上師,本來就是這樣,所以我們有這樣的一個信心。我們有些人認為上師是一個普通人,觀想的時候,觀成是蓮師、三身佛和三根本,沒有觀想的時候,認為就是一個普通人。還有些人懷疑,說是這樣說,是不是真的是這樣?他有這樣的一個分別心。這樣就不是智慧的信心。


我們所說的智慧的信心,就是不管在走路、睡覺、吃飯、說話的時候,不管快樂還是痛苦的時候,心裡都有這樣穩固的信心,那就是智慧的信心。藏人有個說法,好的時候就像是頭上帶的帽子,不好的時候就像是腳上穿的鞋子一樣的。蓮師也說過,在很窄的山路上,很危險的地方,心裡想著祈禱蓮華生大士加持,念蓮師心咒,然後到了很平緩的地方卻唱著歌就走了。很多人就是這樣,有些人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對自己的根本上師很有信心,什麼上師是三身佛、三寶、三根本都相信,平時的時候沒有遇到問題,就沒有這個信心,這樣也不是穩固的信心,不是智慧的信心。根本上師,是我們的依怙主。快樂的時候是上師,痛苦的時候也是上師,這樣才稱為是對根本上師有智慧的信心。


有這樣的信心的話,肯定會得到加持的。加持像一個鉤子,信心像一個圈,如果你沒有圈的話,那麼鉤也沒什麼用的。所以我們必須要有這個圈和這個鉤,才能連在一起。必須要信心具足。再強調一下,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我就是你們的根本上師。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根本上師,對他必須要信心具足,這樣才是真正智慧的信心。



三、以智慧的信心祈禱上師


我們現在很多人嘴巴裡面說「上師知」,每天說這個、每天念上師祈禱文,但心裡想的卻是什麼呢?想的都是些不善法的事情。嘴裡面說的是善法,心裡想的是不善法,實際做的也是不善法。


「上師知、上師知」,說是這麼說,有些人還以為上師可以將自己直接像拋石頭一樣,把我們直接拋到淨土去,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有這樣的想法不是不可以,但是你要有穩固的、智慧的信心。有這個智慧的信心的話,也可以像拋石頭一樣拋到淨土上面去了。如果沒有智慧的信心,那就不行,肯定不行。


「上師知、上師知」,「上師知」的是什麼呢,是上師慈悲攝受,而且傳予我們殊勝的法,讓我們分辨善和惡,給我們指明光明的解脫道路,除了這個以外,上師也沒其他辦法的。上師是這樣,佛陀也是這樣,指點了一條解脫的道路,至於走不走,那是我們自己的事,眾生自己的事。佛不是萬能的,如果佛是萬能的,那也不會留下這麼痛苦的眾生。同樣上師也不是萬能的,如果是的話,那麼像我們這樣的人也不會留下的,現在肯定全部到淨土上去了。解脫是我們眾生的事,關鍵看我們修行清不清淨,努不努力,不是光靠上師的,這個必須要自己努力奮斗。


我說可以依靠上師得到解脫,那是要有智慧的信心。就像以前貝若扎那尊者去一個地方,有一個80歲的乞丐,從來沒有學過佛,他見到貝若扎那尊者的時候,非常有信心,有智慧的信心。他對貝若扎那尊者說,請給我傳一個殊勝的法。那個人已經很老了,坐不起來,就左邊放一個東西,右邊放一個東西,然後靠著這兩個東西,在中間兩手合掌。貝若扎那尊者傳了他一個法,不是破哇法,而是一個祈禱文。這個法傳完了以後,剎那間這個人就成佛了!為什麼呢?人家有一個穩固的智慧的信心。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呢?是有的!


但是現在包括你、我、他在內所有的人,智慧的信心還不具足。所以老是嘴巴上靠上師,有沒有用?沒有用的。而且你做壞事,惡報是肯定有的;做了好事的話,善報是肯定有的。有些人嘴上總說「上師知、上師知」,但身體做的卻是壞事,嘴裡說的是壞事,意裡面想的都是壞事,好像感覺就是老是想靠佛和上師,希望種了這個因後不要有這個果,希望上師能把這個果處理掉。這是不行的!你種了什麼因的話,果是肯定有的,上師也沒辦法的。所以大家要自己好好的修行,好好努力。我今天這裡講的這個法,不是這次法會才講,到每個地方的時候都會講這個法。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為,都要像剛才所說的那樣去做,一切事情都需要這樣做。做好這個基礎以後,其它的法我們再慢慢去學。沒有這個基礎的話,馬上就想爬到很高的地方去,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我們現在有些人老是只想靠佛,好像認為佛什麼都知道,我學佛了以後,我就什麼都可以解決。不是這樣的,我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造了多少惡業啊?那是很多很多的,惡業的果報是肯定有的,這一世或者以後肯定會顯現出來的。有些人學佛以後,遇到一些障礙,身體不好或者事業不好,他們就覺得佛沒有加持。這個不是佛的問題,這是他們自己做過很多壞事導致的。


我四歲開始學佛出家,你們什麼時候才開始學佛呢?有些是30多歲,有些是50多歲,有些是60多歲。不用說前世,就是這輩子從小到現在,沒學佛前你天天在做些什麼事情呢?前面做的都是惡業,那些惡業的因,現在果報就可能出來了,不可能把它抹掉。要不然你就好好懺悔,如果你很努力去懺悔、去修行的話,那現在就很好了。我知道有些60多歲的人,學佛時間最長只是10年,那之前50年時間裡面做了多少壞事,真正學佛的10年時間相比之下是很短的,這麼短的時間能一下子把這麼多的罪業清理掉嗎?去除掉嗎?肯定沒有完全去除掉。所以這裡面有很多問題沒解決,不要老是怪佛。


有些人說,我學佛怎麼沒有解決我的困難啊?當然是可以解決的。但能不能夠解決還是是取決於自己是否努力、是否清淨,如果你根本就不清淨,根本就沒有努力,以為念完皈依儀式後,是佛的弟子了,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好比我們上學是為了當很大的官或者做很大的事業,但首先都要從一年級開始最後讀到大學,大學以後再讀博士,學習成績很好很好,才有可能實現理想。從世間法裡面講也是這樣的,一步一步來,在漫長的時間裡面辛辛苦苦去訓練,最後才成為一個非常有文化的人,或者能做官的人,一下就想做是做不了的。



四、如何聽法


聽法的時候,要好好地用心去聽,不要再亂七八糟的想,不要亂說話,也不要到處亂看。如果人坐在這裡,心卻老是跑到外面散亂,想著貪、嗔、癡,慢、疑等五毒,那也是沒什麼用的。人在這裡,心也必須要在這裡。


我們聽法的時候,不要念經、不要念咒,也不要轉經輪,一心一意好好聽法。該轉經輪的時候就好好的轉,該打坐的時候好好地打坐,不要混在一起。最好、最重要的就是用三殊勝攝持,聽法的時候用三殊勝攝持,是非常好的。



五、自己做好了,才能度化別人


現在學佛的人老是說我要度化眾生、度化眾生。你怎麼去度化眾生啊?首先是自己要做好,你說你是佛的弟子,但你連自己都沒有做好,那你還怎麼去度化眾生呢?不要說度無量眾生,度一個眾生都度不了。要度眾生的話,首先是自己做好,自己像黃金一樣的做好,才可以度得了其它人。


我這樣講好像是批評大家,其實不是批評,我只是希望把我心裡想的東西告訴大家。因為我去漢地的時候,很多人都說「喔,色登活佛來了啊」,然後有信心的人來了,沒有信心的人也來了。那只能他喜歡聽什麼我就講什麼,就這樣。這次你們從那麼遠的地方過來,肯定是對色登寺有信心才過來的,而且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心裡想什麼,就講什麼。


學佛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做不好也會變成一件壞事,還會影響到別人。為什麼呢?人家都認為佛陀的弟子是好人,如果我們作為佛弟子卻老是做不好的事情話,那別人本來就沒有一點信仰,對佛也沒有一點信心,一看到佛的弟子做不好的事情,人家心裡就更加有邪見了。他們會想佛弟子就是這個樣子,可能佛教也沒什麼好的東西。就這樣影響了不學佛的人,而且還會到處說佛教怎麼怎麼不好,佛弟子怎麼怎麼做了不好的事,一個一個的傳,最後就傳到全世界去了。


我給你說一個比喻,一個新龍人去漢地,然後好像是騙人,後來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情,他們就認為所有藏傳佛教都是這樣。其實不是這樣的,這只是他個人的問題,某一個人的問題,並不代表整個藏傳佛教都是這樣的。


佛陀在世的時候,每個人的智慧都不一樣,每個人學的結果也有高低不同的層次。我們現在凡夫人也是一樣的。你不能看到他做得不好,就對佛有邪見。佛就是佛,他就是他。他的事,並不是佛的事。


所以,我們佛門的弟子必須要做好自己,以身作則。如果做不好,會給別人留下一個很不好的印象,那就不是你一個人有問題了,而是整個佛教都受影響了。真的是這樣的,而且你給這麼殊勝、這麼好的佛法留下這麼不好的影響,你自己的業障會很大很大的!你自己也很不好的,你的惡業很嚴重的。另外,本來有一個人想學佛,准備從黑暗走向光明,但受到你的不好影響,又退回黑暗裡面去了,那他的業障也要你背的,你就要背兩個人的業障。所以佛門弟子必須要做好自己。


如果自己做好的話,真正像佛所說的那樣去做到的話,那就算你不去勸別人,別人也馬上會相信你。有些人說我爸爸不學佛,我媽媽不學佛,障礙自己。佛說父母非常慈愛,恩重如山。我們如果像佛說的那樣去做,好好對父母的話,父母會覺得我的孩子跟以前不一樣了,現在學佛以後改變了,那麼他也會對佛法感興趣,慢慢開始學起來了。如果你做得不好,你怎麼去度其他人呢?根本度不了的。所以我們學佛的弟子必須要做好自己,才能度化別人。



六、加行是基礎,漢藏弟子都需要保證修行的質量


佛的弟子們都要好好做人,如果做不好的話真的很不好。有些人就只是形式上的皈依,皈依以後還是什麼事情都去做,跟以前一樣。那為什麼去皈依呢?這算是真正的皈依嗎?


佛的皈依是什麼呢?首先是遵守五戒。皈依了以後就要好好地遵守戒律,最起碼要守五戒(不殺、不偷、不淫、不妄語、不飲酒)。大家真的要好好思維,好好地檢討自己究竟做得怎麼樣?不要老是看別人,老往對面看、向外面看,而是要多照照自己,自己的戒律清淨還是不清淨?好好地看一下,如果不清淨的話,馬上就要改變。如果沒有改變的話,是不對的。有人到很多活佛那裡去皈依,皈依的戒律卻一個都不守;到很多活佛那裡去求灌頂,灌頂的戒律卻一個都不守,不好的事情都還繼續做,這是非常不對的。所以希望皈依的人,皈依的戒律要清淨;灌頂了以後,灌頂的戒律要清淨。大家都要好好地受持清淨的戒律。


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都是佛陀傳下來的法。佛弟子是沒有什麼分別的,沒有這個好、那個不好的分別,都是平等的。漢傳佛教也好,藏傳佛教也好,關鍵都是需要剛才所講的發心,大乘佛教的基礎就是發心,大家必須要注意這點。


這個發心,怎麼去修,怎麼去培養呢?那就是修加行。所以大家需要認真努力地修好四個外加行和五個內加行,這是基礎,學藏傳佛教需要的,學漢傳佛教也需要的。修不修大圓滿是另外一回事,有些人認為我修五加行是為了求大圓滿的法,不要這樣想。大圓滿就是大圓滿,是一回事,五加行就是五加行,是另外一回事。如果你修好了五加行,當然可以求得到大圓滿的法;但如果你只是為了求大圓滿的法而修五加行,這個發心就不圓滿。


還有一點,僅僅完成數量是沒有用的。如果像大臣完成國王布置的任務一樣,是需要向國王匯報的,那沒有什麼,數量完成就可以了。但修行是個人的事情,不是別人的事情,所以必須要保證質量。好好地思維四個外加行,如果外加行思維得好的話,自然五個內加行的質量會很好。如果四個外加行修不好,五個內加行的質量絕對不會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重質量。


今天講得差不多了,最後要說的是:歡迎大家從各地來到色登寺,我和寺廟僧眾一樣心裡非常非常地高興。相信你們也看到,寺廟所有的人員都和你們一起歡喜地參加作明佛母法會、轉繞神山等各種活動。你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到這裡,但這個寺廟的條件不是很好,吃的、住的也不是很好,你們肯定有點不習慣,不過大家都能理解和包容。


我代表色登寺全體僧眾,對你們長期以來對寺廟的幫助和護持,致以最衷心的感謝!隨喜你們殊勝的功德!最後回向所有隨喜和參與此次活動的佛子們,業障清淨、身心健康、事業順利、修行圓滿,祈願法會吉祥圓滿,願正法住世、世界和平、眾生安樂、究竟成佛,扎西德勒!




持教聖尊佛行恆廣大

法音弘傳龍吟遍三界

怙主上師金剛壽永固

教法興如夏潮極增盛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