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索達吉堪布:吸煙之過患


在座佛學院的道友,很多人都出家了,出家後應該不會吸煙,講這個可能沒有多大必要,不過以前在個別地方,藏傳佛教中有些人自稱「密咒士」,漢傳佛教中內蒙古等地,也有極少數人顯現上吸煙,以前我們去五台山時就看到過。這些人可能是對教理不精通,所以今天我雖然面對的是僧眾,還是要講一下吸煙的過失。畢竟出家人以後也要弘法佛法,如果自己都不明白這個道理,給別人講解也有一定的困難。

我出去的時候,發現在一些偏僻地方,很多人都不知道吸煙的過失非常大。實際上,吸煙、喝酒、吃肉等的過患,佛經論典以及一些上師教言中講得清清楚楚,我們若不了知如何取捨,許多事情做錯了都不知道。堪布阿瓊說:「在依止善知識的過程中,修行不重要,聞思很重要。」我對這句話深有感觸,上師如意寶在世時,對我們聞思要求得很嚴格,現在上師圓寂了,我們才深深體會到此舉的必要性。如今去尋找上師的教言,只有在文字上、磁帶上、光碟上才有,當時上師不太允許錄音,很多珍貴的教言都沒有留下來。所以,大家在依止善知識時,親聞佛教的真理非常非常重要。有些人正在依止的時候,認為聞思不重要,修行應該很重要,我也生過很多這樣的念頭,但現在看來,其實自己還有大量疑惑,各種教理在上師面前永遠也聽不夠。我們很多人學習佛陀的經教不是很圓滿,在日常生活中,哪些過失非常大、哪些功德非常大,根本不懂取捨。現在有這個聞思的機會後,大家應該對功過作個對比,讓自己有個選擇的余地。否則,什麼道理都不知道的話,做善事不知從何處下手,捨棄惡業也不知如何捨棄,這是非常可悲的!

今天,我就利用時間給大家講一下吸煙的過失。有些佛教徒以前特別喜歡吸煙,煙癮也非常大,後來遇到佛法後,基本上已經戒掉了,現在只剩下了一個回憶,當然,習氣比較重的人,偶爾還會在夢中吸煙;非佛教徒的群體中,吸煙的現象相當嚴重。其實吸煙的危害相當大,不僅即生中損害健康、耗盡財產、心理不正常、引發諸多過患和疾病,來世的果報更是令人不寒而栗。高僧大德們一致公認,煙草是魔的惡願所形成的,故而吸煙的人非常可怕,修行人都不敢接近。包括我自己在內,遇到吸煙的人也非常擔心,害怕自相續中的修行境界和很多加持,依靠這樣的染污會消失。煙草的來源有不同歷史,比較公認的有幾種,在此給大家講一下作分享。

第一種說法:在佛陀時代,一次佛在龍宮入於甚深禪定,欲界他化自在天的兩個魔女,以妖媚之術來迷惑佛,想破壞佛的戒體。因為佛已斷除了一切貪欲,對美色的貪愛早已消失,故魔女的誘惑無法得逞。二魔女懷恨在心,於是各發一惡願:較長的魔女取不淨糞拋向中國,形成了大蒜。(食用大蒜的話,身心不自在,由於魔的誘惑,欲望也非常大。有關戒律和修行教言中都說,凡享用大蒜者,過失相當大。所以平時在飯菜中,最好不要放蔥、蒜,尤其是大蒜更要制止。)另一魔女取經血灑向印度,形成了煙草。由於煙草是魔女所發之願,故吸食者會逐漸損壞慈悲心,嗔心、邪見、愚癡等五毒自然增長,更會破壞修行人的一切功德。

第二種說法:很久以前,魔王波旬在臨死前,無論怎樣也咽不了氣。他的大女兒說:「我殺害一千個眾生。」波旬也不能死去。二女兒說:「我殺死一億個眾生。」他仍然無法死去。最後小女兒說:「我將經血灑在地裡,百般發邪願:願以經血為因生出毒葉,男女俗人尤其是入佛門的僧人吸煙,以此過失,七世中三代人天眷屬不得解脫,千劫中必定不能從漆黑煙館中解脫出來,煙草遍及之處的天龍地神八部都被制伏,彼人耗盡壽命、福德,眷屬百姓受用衰減,彼人短命多病、畏懼怨敵,出現各種不幸,後世墮入十八層地獄。」發了這樣的惡願之後,魔王波旬才安心死去。所以,凡是吸煙者,魔的加持和誘惑會入於心。

第三種說法:釋迦牟尼佛轉說法時,有個誹謗三寶的破戒弟子,她心生?恨,發願將來一定要在人間留下惡種子,讓眾生無法修學佛法。由於她惡願的力量特別大,死後就成了魔,來到人間企圖破壞佛陀教法。她准備把魔與魔女所生的蛋帶到佛法最興盛的印度,快到印度時,因為釋迦牟尼佛的佛光普照,她無法進去。五百年間正法興盛,她一直沒有機會。佛涅槃五百年以後,她又想出來興風作浪,當她剛從地裡出來,就遇到蓮花生大士的佛光,蓮花生大士是百尊咒師的頂尊,降魔威力極強,她又無法搗亂。可她並未就此罷休,於是把魔蛋捏碎,變成粉拋灑在虛空中,隨風吹到了與印度毗鄰的城市。第二年,那裡就長出一種奇異的草——這就是煙草。

後來,這種草被一個五百多歲的婆羅門老人發現。她心想,自己活了五百多年,從未見過這樣的異草,覺得很稀奇,就把它帶回去,拿到印度一個城市裡販賣。城市裡有個魔所化現的妓女,她一見到這種草,馬上生起強烈的貪心,花高價買下來。隨後她把這種草點燃、熏吸,覺得渾身舒服,接著便開始引種。由於她的魔力,第二年就獲得了豐收。此後便一傳十、十傳百地種植開來,並由印度慢慢傳入中國雲南等地。在中國,煙草是明朝傳入的,此前的歷史中都沒有煙草的記載。

吸煙對我們發願、修行等有極大損害,這一點,對佛教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蓮花生大士之後的很多伏藏大師,關於吸煙者墮入惡趣的教言相當多,不僅佛教中有這樣的記載,世間人對吸煙的評價也不是很高。曾有一則故事說:有個美國的煙商,到法國做生意。一天他在市集上大談吸煙的好處,突然有位老人走上台子,大聲說道:「女士們,先生們,吸煙還有三大好處:第一、狗怕吸煙者;第二、小偷不敢偷吸煙人家;第三、吸煙者永遠年輕。」一時間,台下觀眾情緒振奮,那位商人更是喜形於色。老人卻把手一擺,繼續說:「為什麼呢?因為:一、吸煙的人駝背的多,狗見了,以為正要拾石頭打它;二、吸煙者夜裡咳嗽,小偷以為他沒睡,不敢偷;三、吸煙者都短命,所以永遠年輕。」

當然,凡事不能一概而論,吸煙者也有年紀大的,不一定個個都短命,咳嗽的人也不一定都吸煙。但不管怎麼樣,吸煙的危害非常大,以前抽過煙的人,應該通過修金剛薩埵等方式來懺悔,如果不清除這種染污,臨死時或來世一定會感受苦果的。

很多上師的教言中說,吸煙者越來越多的話,對佛教的危害特別大。最近我聽說有些上師對香煙作加持後,專門要求大家抽,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以前也有一個人,不管到哪一個城市,都把好幾包煙弄出來,一支一支放在盆子裡,無論來了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讓每人抽一支。當時很多居士特別為難,因為自己根本不會吸煙,就說:「我可不可以不吸?」旁邊有些居士馬上呵斥:「上師加持的!機會難得,為什麼不吸?不吸就會破壞緣起,一定要吸!」那些人也比較愚笨,不得不學著吸煙,影響非常惡劣。我認識一些那裡面的人,也曾當面批評過。

當然,這些上師有沒有密意,我也不好說。但按照蓮花生大士和歷代上師的教言,凡夫人吸煙是不允許的,甚至智悲光尊者還說:「諸位上師若吸煙,凡結緣者墮惡趣。」如果上師自己吸煙,那麼凡與之結緣者,比如在他面前聽過法、灌過頂的人,都會墮入惡趣。緊接著又說:「諸位長官若吸煙,所有屬下墮惡趣。」所以我比較擔憂有些人,現在領導基本上沒有不吸煙的,他的屬下會不會全都墮落呢?畢竟這個教證是智悲光尊者說的。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除了無垢光尊者以外,智悲光尊者、華智仁波切那樣的高僧大德難得一見,他既然以金剛語斷定了,有些人的下場令人堪憂。

現在經常有些「上師」聲稱:「佛陀在戒律中並沒有制止吸煙,所以吸煙應該沒問題。」這種說法非常愚癡。佛陀一切教言的宗旨,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煙草既是魔力所化,肯定包括在遮止的范圍內,而且蓮花生大士為主的高僧大德都異口同聲宣講了吸煙的危害,極少數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宣揚吸煙的功德,許多大德都認為,這是在故意摧毀佛法。如果故意摧毀佛法,續部中說:「能害佛教法,勤謗上師者,智者當誅之。」毀壞佛法、誹謗上師的人,他的語言統統是魔的加持,應該用密宗降伏法來遮止。

現在有極個別的居士,對佛法一點都不懂,經常大力幫助弘揚非法行,他們不知道釋迦牟尼佛的佛法就是教法和證法,除此以外,世親論師說根本沒有其他法。法王如意寶經常引用一個教證說:「何人生起一善心,即是如來之證法;何人言說一偈頌,即是如來之教法。」生起一剎那的悲心、慈心、菩提心,這種善心就是證法;給人宣說一個偈頌或自己聽受一個偈頌,這就是所謂的教法。教法和證法現在很難以弘揚,即使有一點弘揚的機會,有些人也像被魔加持了一樣,行為非常顛倒錯亂。所以大家今後有能力的話,不管出家人還是居士,應當竭力弘揚佛法,即便沒有這種能力,也不要讓眾生特意去做有害的事情。現在有些人造惡業的能力很不錯,弘揚吸煙的勢力非常強,其實凡夫人整天都在搞非法和不善業,沒有必要再以善知識或上師的名義勸他們造惡業了。因此,看到親朋好友中有吸煙的人,應該想辦法勸他們把煙戒掉。

當然,給他們講來世的果報,有些人不一定聽得進去,應該從醫學、健康的角度來勸導,這樣他們比較容易接受。其實在古代,醫學就已認識到了煙草的危害:明朝《淇南草本》中指出:「煙草辛熱,有大毒。」清朝養生專著《老老恆言》中說:「煙草味辛性躁,熏灼耗精液,便昏昏如醉也。」近年來,有人做過一項統計:90%的肺癌、75%的肺氣腫和25%的冠心病,都是由吸煙所導致的。全世界每年約有250萬人死於吸煙所引起的各種疾病。很多人認為吸煙能令通體俱快、非常舒服,卻不知道它是慢性殺手,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深受其害。美國曾做過一項實驗:將青蛙丟進煮沸的鍋中,青蛙受到強烈的刺激,會奮力一跳,躍出鍋外。而後,仍將這只青蛙放進裝滿涼水的鍋中,在鍋下逐漸加溫,青蛙毫無覺察地在溫水裡悠然自得,直到它感到水燙無法忍受時,再想躍出水面卻已動彈不得。很多人也是如此,若遇到猛烈的痛苦或刺激,自己就會馬上避開,而喝酒、吸煙等漸漸侵損身體時,很容易失去戒備而招致災禍。所以,不說佛教的因果,僅僅是想到自己的健康長壽,吸煙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現在社會上的人特別喜歡吸煙,一支接一支不斷抽著,將每個月的工資都變成煙,從鼻子裡飛走了。他們雖然知道吸煙對身體不好,但是煙癮很難戒掉。其實要戒煙並不困難,只要在諸佛菩薩或具有加持的上師面前,至心懇切地發願,即可得到不可思議的庇護。蓮花生大士說過:「一旦在任何一位善知識面前發誓,並真正把煙戒了,我會像你的影子一樣護持你。」佛教徒心裡有一種信仰,再加上佛陀和上師的加持,戒煙應該沒有問題。我就遇到好幾個人,本來煙癮非常大,但後來痛下決心後,從此就再不想抽了。

即便你不信佛教,那也可以效仿有些世間名人的戒煙經歷。譬如,清朝的乾隆很喜歡吸煙,幾乎一有空就抽。後來他經常咳嗽,太醫說:「皇上的咳,是吸煙傷肺。若要治咳,必先戒煙。」乾隆很聽太醫的話,戒了煙,咳嗽也治愈了。

馬克思也一度煙癮很大,他常常一邊工作,一邊吸煙。他曾說:「《資本論》的稿費,還不夠支付我寫作時需用的雪茄煙錢。」後來,他得了氣管炎,醫生禁止他吸煙,他就下決心把煙戒了。

美國前總統里根,希望2000年之前把美國建成一個「無煙國家」,於是自1985年起,他決定戒了煙。(這個願可能沒有實現,現在美國吸煙的人還是比較多。)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原來吸煙一支接一支。後來為了創建無煙國,給全體國民作表率,他以身作則主動戒了煙,一舉戰勝了多年癖好。

還有,戴高樂、列寧等等,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而戒煙。他們用世間的理念或一種誓言,完全可以戰勝自己的習氣。

其實一個人不吸煙的話,絕對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我們學院幾千人,吸煙的一個也找不到,學佛的氛圍非常不錯,我們這裡跟外面有很大差別,看不到喝酒的,看不到吸煙的,也沒有各種各樣的非法行,但在這樣的環境中,每個人都過得十分充實、快樂。還有不丹國家,是全世界著名的無煙國,原來法王如意寶去時非常高興,他老人家說:「一個國家全民信教就很難得了,而全國都信奉蓮花生大士和寧瑪巴,甚至抽一支煙的人也沒有,這樣的國家在歷史真的很少見。」(不丹吸煙的人,我們當時沒有看到,歷史上也這樣說,但不知道具體有沒有。)本來,販賣香煙的利潤比較高,但不丹國王要求整個國家不准賣煙,這使舉國上下得到了無窮利益。

正如前面所言,單單從關心身體的角度講,大家也盡量不要吸煙。煙草及其燃燒後所產生的煙霧中,含有4000多種有害物質(也有說600種)。1支煙所含的尼古丁可殺死1只老鼠,長期吸煙的人,大量尼古丁累積在體內,勢必對健康構成極大威脅。現代醫學家還通過試驗發現,抽1支煙會折壽11分鐘。所以想長命百歲、健康無病的人,最好是不要吸煙。

從佛教因果的角度講,吸煙的過失更是罄竹難書。宗喀巴大師曾說:「以邪願魔之惡物,不必說是直接用,甚至藥中配煙草,七日服用,則病人、醫生二人,地獄之中七劫不得解脫。」阿哦仁波切(華智仁波切)也說:「倘若指甲上放少許煙而吸,此罪業以誦一億觀音心咒也不能懺淨。」當然,這些教證闡述的角度,是警告大家吸煙過失的量非常可怕,而不一定真有這種過失。比如伏藏大師降魔金剛說過:「僅僅嗅聞煙味者,雖是八地大菩薩,也要墮黑繩地獄一次。」可是大乘教典皆承許八地菩薩不會墮惡趣,那他為什麼這樣講呢?就是為了說明吸煙的危害程度特別嚴重。譬如,有人要做一件特別惡劣的事情,你知道後會警告他:「不要犯這個罪啊!如果犯了,即便是國家總統也要坐牢。」這話的份量非常重,就會引起那個人的注意。

但不管怎麼樣,我們平時接觸吸煙者,還是要盡量注意。當然,有些人因為工作關系,聞到煙味是經常的,你在單位上班,所有的人都吸煙,不接觸他們是不可能的,那怎麼辦呢?你回到家後應該懺悔。有時候我家來一些不信佛的領導,他們難免會在家裡吸煙,但我不得不接待、不得不應酬。藏族人基本上都懂規矩,在出家人家裡或佛堂裡不會吸煙,但有些對佛教一無所知的領導,來了之後就馬上吸煙。我心裡很不舒服,表面上還要裝作舒服,等他們走了以後,馬上打開窗戶,燒煙煙、薰香……伏藏大師繞那朗巴說過:「於壇城前若吸煙,智慧本尊不降臨。」所謂的壇城,就是我們的佛堂或修行人住的地方,在那裡最好不要吸煙,如果有人去吸煙,你所修持的本尊都會遠離,修什麼法也很難得到感應。所以,大家要盡量遠離這些人。但我也擔心,有些居士學佛很虔誠,而她的丈夫喜歡吸煙,那兩個人通過什麼方式來共處呢?可能只有自己經常念金剛薩埵來懺悔,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辦法。

不僅是吸煙的過失非常可怕,賣煙的過失也相當大。夏噶措智讓卓大師說:「賣香煙者將於五百世中淪為餓鬼。」我們獲得這樣的人身,一定要明白哪些有功德、哪些沒有功德,尤其是吸煙、喝酒這些行為,可以說是低劣者的做法。這樣一說,也許很多人都不高興,他們認為自己懂這些很了不起,根本不知道有害處。其實著名歌星王菲的孩子是兔唇,有些醫學專家說,就是因為她吸煙太多所致。因此,要想對今生來世真正負責,就要明白吸煙的過失非常大,吸煙者連三寶和護法神也沒辦法護持。瑪吉拉准空行母在預言中說:「在爭斗時代的最後,將會有一種人們放在口中的東西,具有貪、嗔、癡、慢、妒等五毒。它源自於中國,傳到蒙古,並將為西藏人所吞食……如果禪修者吞食煙毒,就算修行百劫,也無法證悟本尊。在未來世,他們還會徘徊在惡道中,就算是三寶也沒有辦法救護。」因此,大家不能一邊吸煙一邊祈禱三寶。

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應為佛教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假如經常「吞雲吐霧」,其結果只會損害健康、毀壞佛法。現在很多文明國家都規定,在公共場合不准吸煙,並將531日定為「世界戒煙日」。我覺得這個節日非常好,若經常有一些戒煙日、放生日,通過各方面來宣傳這些功德,人們自然會了知如何取捨。

以前在吉林省還是哪個地方,有次在同一個賓館裡,戒煙協會和煙草協會同時在開會。當時煙草協會的勢力比較強,廣告和標語打得特別大,而戒煙協會的力量比較弱,處處顯得特別可憐——這好像是幾年前的事了,我有一點點印象。所以在末法時代,你高舉佛法旗幟的話,這個力量在哪裡都很微弱,可是作為發了菩提心的人,哪怕在公交車上遇到吸煙的人,也應該給他講一講吸煙的危害。有時候我坐車時看見有些司機吸煙,不管自己坐多遠,就一直在旁邊講吸煙的過失。當然給他講來世因果,他也聽不進去,但若講一些醫學知識,坐了一兩公裡後,有人還是有戒煙的現象。所以,我們要發揮自己的作用,在不同的場合勸別人戒煙。

現在有些佛教徒認為:「喝酒有一點過失,吃肉也有一點過失,但吸煙不應該有過失,因為它只是一種草,可以給身體帶來快樂……」這些造惡業者為了維護自己,可以講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但這些相似的道理在因果面前無法顛撲不破。所以你最好不要一天到晚宣揚惡業的功德,就像小偷整天講偷盜的好處一樣,正常人是不會承認的。倒不如有一點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行為很可憐、很可怕,用慚愧心來對待。

說實話,現在社會上的壞人比較多,在壞人的群體中,誠如薩迦班智達所言,智者怎麼會受到恭敬呢?就如眾多毒蛇居住的地方,再亮的燈火也不能發出亮光。比 如你今天去參加會議,所有的領導都喝酒、吸煙,只有你一人不喝酒也不吸煙,再加上還不吃肉,大家就會覺得你精神有問題,肯定把你當成瘋狂者。當然,若是出家人,面對社會算是好一點,因為沒有頭發的人,不喝酒、不吸煙理所當然,如果你剃了光頭拿一瓶白酒,除了濟公和尚以外,不一定會受到大家贊歎。但是作為在家居士,面對眾人的誤會、反對、毀謗時,還是應該勇敢,不要隨順他們,認為造惡業很光榮,不造惡業、行持善法很羞恥,不吸煙喝酒就在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月稱論師說過,在瘋狂的世界中,即使有一些精神正常的人,也很難面對這個社會,最後不得不像那個國王一樣發瘋。可是具有正知正念的佛教徒,不管別人怎麼看待你,也應該堅持高尚的行為。如果能按照傳承上師的教言,盡心盡力行持有功德的善法,並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將佛法弘揚到各一個角落,這對自他的利益是不可言說的!(文:索達吉堪布)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