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生命的終極關懷 (後事處理) 信願法師


第一節、臨終



一般世人,未寒必先謀衣,未飢必先謀食,畏疾病則備良藥,畏昏黑則備燈燭,以至種種切身之事,莫不預為,獨於死後之事,漠不關心。故有智之人,應對生死大事,神識歸處,預先籌備,方不致臨終追悔。《朱子治家格言》云:「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治家小事尚且未雨綢繆,生死大事豈可臨渴掘井?臨終乃是一生最重要之時刻,為上生淨土或下墮六道之關鍵,因此,必須遵依佛制,如法處置,如理以對。



人體由地、水、火、風四種元素組成,肌肉、骨骼屬地,血液、津液屬水,體溫屬火,呼吸屬風。命終之際,四大分散,功能全失。地大分解時,心識錯亂,頓感窒悶逼迫;水大分解時,呼吸急促,頓感寒熱交替;火大分解時,筋骨僵硬,頓感烈火焚身;風大分解時,呼長吸短,頓感烈風吹颳。此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耳目如蓋,無有見聞;眾苦交煎,痛不可言。故凡遇親人病危臨終,家屬宜妥善處理,減輕其苦,助其安詳辭世,往生佛國。此不但死者得利,生者也獲益,可謂冥陽兩利。處理要點如下:


一、若因生病而死,可依下列方法處理:


[1]病者飲食應以素齋清淡為主,愈瀕臨死亡,飲食宜愈減少。家屬亦應素食,來探視之親友,若食腥膻、酒肉、五辛,勿令接近病者,以免病者忘失正念,鬼神交亂,病人狂死,墮三惡道。


[2]病者宜事先預立遺囑(如附件四),使子女處理後事時有所依循;若病者尚能言語,眷屬應詢問請示,不可避諱,貽誤大事,徒增爭端。尤其眷屬人多,宗教信仰不同時,更須事先交代。


[3]應於病者意識清醒時,鼓勵其聆聽彌陀本願妙法,體會六字名號救度意義,使其安心自在面對死亡;故應準備隨身聽、乾電池、講經錄音帶,請與其相應之人,勸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最為理想。


[4]眷屬切莫與病者閒談雜話,令其心念散亂,忘失佛號;亦勿悲哀喧嘩;更勿柔軟愛語,世情牽纏,恩愛糾葛,妨礙其生西正念。


[5]勸慰病者正視死亡之現實,設想死後之歸處,放下萬緣,一心念佛;在其視線聽力可及之處,安置佛像、念佛機,令其眼瞻佛像、耳聞佛號、心緣佛境。


[6]臨終時,病者或坐或立,或躺或臥,姿勢應以其感覺最舒適為主。若病者久未斷氣,長時臥床,在不使其痛苦原則下,應適時為其翻身,活絡筋骨。


[7]臨終時,不可急於為病者沐浴更衣,以不搬動其身體為原則,應儘量讓其安詳地善終;若已昏迷,縱有大小便失禁,以致便溺沾身,也需等斷氣後廿四小時,方可洗沐擦拭,以免增其痛苦。


[8]適時的判斷病者是否臨終,將有助於正確的處理。一般人臨終時,容易出現以下現象:(1)瞳孔散亂無神。(2)心跳氣息微弱。(3)脈搏跳動急促。(4)精神萎靡不振。(5)臉色蒼白失色。(6)神情依依難捨。(7)急欲交代遺言。(8)進入昏睡狀態。(9)或清醒或昏迷。(10)耳垂逐漸萎縮。(11)大小便溺失禁。(12)呼吸不規則漸次困難。(13)皮膚嘴唇發紺。(14)手腳冰冷口吐白沬。(15)缺氧產生痙攣。(16)不明發燒出汗。(17)躺臥坐立不安。(18)病人自知說出。(19)指甲內血流難回。(20)眼耳漸失視聽能力。(21)無法或拒絕飲食。(22)大拇指內側肌肉萎縮。(23)肌肉組織腐敗產生臭味。(24)血液循環變慢體溫降低。(25)瀕死喉聲嘎嘎作響。(26)口腔乾燥吞嚥困難。(27)冤親債主現前、驚慌、害怕、不安、焦慮、痛苦、吼叫等情緒出現。以上臨終現象之出現,或一或多,或隱或顯,因人而異,並非全部顯現,方為臨終;大體而言,出現愈多,表示愈瀕臨死亡。


[9]病者若已病入膏肓,回天乏術,希望安詳捨報,不願臨終急救,本人應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如附件五),以令醫護人員遵行,蓋此書具有醫療及法律效力。病者若意識昏迷,無法表達,家屬則應事先與院方商討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如附件六),切勿急救或使用復甦器,以免徒增痛苦。


[10]醫生宣佈藥石罔效時,家屬應當機立斷,立即辦理出院,讓病者及早回家,不可急救;並避免在醫院斷氣,讓病者於自己家中逝世,較為安適自在,且便於助念,也符合大部分人願意死在自宅的觀念。


[11]病者若在醫院斷氣,不宜馬上送進太平間、冷凍庫,或用白布裹身、或穿衣物;應立即送進助念室,蓋上往生被、點上金光明沙、一心念佛。醫院若無助念室,或可商借醫院附設之佛堂;若無佛堂,應商請院方允許助念八小時後再出院,或可善巧藉故拖延時間。若不能如願辦到,送回家時,邊移動遺體邊念佛。


[12]病者若在醫院斷氣,家屬有意將遺體運返家中處理,應儘速通知院方安排救護車接送,切記!不可通知葬儀社,也不可讓院方通知葬儀社(許多醫院與葬儀社均有簽約配合),以免衍生諸多麻煩,影響家屬念佛。蓋未學佛之大多數葬儀社從業人員,為方便行事,常不顧亡者神識得脫、痛苦與否?不願遺體停放過久,產生屍臭或其他變化,故常有干擾念佛,影響正確處理之舉。


[13]家屬若請蓮友飭終關懷,開示助念病者,切勿同時邀請外道巫師、道士、乩童、神父、牧師、修女、教士、道親、靈媒等,混雜其間,以免知見不同,處理各異,或起爭論,妨礙病者正念。


[14]切記!病者未斷氣前,趁早送回家。同時立即通知家人或蓮友,家中大廳先行打掃乾淨,俗稱「拚廳」。預先擺設安置,就緒一切,以便病者回家,即能安頓,馬上助念。



擺設方法:空出客廳,以五張同高的板凳,安置四方及中間,上放六尺長四尺寬床板,鋪上墊被,安放病者平生所睡之枕頭、棉被;床板四方擺設四色蓮花燈,紅、黃在頭部,青、白在腳下;並預備二組延長線。若天氣炎熱,家中沒冷氣,應儘速準備大冰塊、電扇,以降低室溫,延緩遺體腐壞。


設置佛堂:四方桌子一張,上鋪黃布,供西方三聖像,方位以病者能見為原則,不拘何方,供佛之處便是西方故。另備阿彌陀佛接引像,安慰開示病者時,令其瞻仰孺慕。供佛之物,備臥香爐一個、蓮花燈一對、沉香一包、鮮花兩束、四果一盤、清水一杯等。


備妥物品:佛像、念佛機、蓮花燈、往生被、金光明沙、助念通告、迴向文、臥香爐、鮮花、水果、清水、沉香、桌子、椅子、延長線。




二、若因車禍、災難而死,可依下列方法處理:


[1]迅速報警處理,不可隨意破壞現場,傷者應迅速送醫急救;若傷重垂危,應立即回家,回家時處置方法同前。


[2]若當場亡故,不可送醫再作無謂急救,應立即請法醫驗屍後送回家(不可依俗忌諱橫死者入家門辦喪),此時念佛開示,尤以安慰死者,開曉無常理趣,令生正念為要。


[3]為應不時之需,平常家中應預備念佛機、往生被、金光明沙、引磬、佛像、蓮友電話。




臨終法語:


往生一路平生決 今日何論死與生 蓮花界裡不貪樂 還來娑婆度群萌

此身不向今生度 更待何生度此身

萬古是非渾短夢 一句彌陀作大舟

積金萬兩空白首 爭名奪利是虛浮

算來萬般渾是夢 無如急早念彌陀

早知生死原有路 唯有念佛上西天 紅塵世事都別了 一心佛前念彌陀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