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中西合醫帕金遜

2008-11-24


中西合醫帕金遜安度老年好時光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李敏博士


目前香港女性的平均壽命為八十三歲,男性為七十九歲,是世界上平均壽命最高的地區之一,但同時也面臨著人口老化的巨大挑戰。根據2003年的統計,香港百分之十一的人口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老人,而這個比例正迅速地逐年增加。長壽並不一定意味著生命的豐富多彩和快樂幸福,不少老年性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如帕金遜症、老年癡呆等)為患者本人和家庭以及社會帶來了沉重的精神和經濟負擔。據統計,在香港大約每1000人就有1名帕金遜症患者,而70歲以上人口則每1000人就有5名帕金遜症患者。帕金遜症多見於60歲或以上的老年人,但近年來也發現了不少中青年病患者,具體發病原因尚不清楚。


從西醫學的角度來看,帕金遜症的主要病變是在腦部的黑質及紋狀體。黑質負責製造並貯存神經遞質多巴胺,紋狀體環路向紋狀體輸送多巴胺。多巴胺為紋狀體的抑制性神經遞質,乙酰膽鹼為紋狀體的興奮性神經遞質,正常人的這兩種遞質處於一種動態平衡狀態。


西醫:腦部黑質病變


多巴胺是一種重要的神經遞質,與軀體運動功能密切相關,其含量減少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乙酰膽鹼的作用相對亢進,從而產生震顫麻痹症狀。帕金遜病患者的黑質細胞變性及色素消失是其主要病理改變。在解剖標本上,可以發現帕金遜症患者的中腦黑質顏色變淡、色素減少或消失。鏡下可見黑質色素細胞明顯減少,殘存的細胞變性,色素顯著減少,有膠質細胞增生,有些細胞漿內含有Lewy小體。正常人的黑質細胞可隨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到80歲時黑質細胞可從原來的42.5萬個減少到20萬個左右,而帕金遜症患者的黑質細胞數常低於10萬個。


病因不清未能根本治愈


關於帕金遜症的分類,西醫學主要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大類,大部分患有帕金遜症的患者都是屬於原發性的,其真正原因還未有一致的結論。繼發性帕金遜症所佔比例較小,主要是由於藥物、化學品或殺蟲劑中毒、腦部創傷、腦炎、多次中風等原因引起。還有一類屬於帕金遜疊加綜合症(Parkinsonism-Pulse),又名症狀性帕金遜綜合症,在病理上屬於多神經系統的變性疾患,病因不清。其症狀類似帕金遜症但症狀和病變的範圍都要比帕金遜症廣泛。主要包括進行性核上性麻痹(黑質、腦幹受損)和多系統萎縮兩大類。


西藥治療帕金遜症,目前分為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包括:(1Levodopa(左旋多巴):如Sinemet(心美寧)、Madopar(美多巴)等。(2DopamineDA)受體激動劑:如Bromocriptine(溴隱亭),Pergolide(培高利特),Ropinirole(羅匹尼羅)。(3)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B Inhibitor):如Selegiline(司來吉蘭)。(4)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抑制劑(COMT Inhibitor):如Entacapone(恩托卡朋)。(5)抗膽鹼能劑:如Artane(安坦)。(6)抗谷氨酸劑:如Amantadine(金剛胺)。


手術治療近年來以深層腦部刺激手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DBS)的成效較為明顯,但由於費用昂貴及其他種種原因,目前在香港較難普及。由於帕金遜症是一種緩慢進展的運動障礙性疾病,目前西醫學治療該病主要是對症治療,尚不能從根本上治愈帕金遜症。


藥副作用多晚期不顯效


西藥治療存在的問題,概括起來主要有:只可控制病人的症狀,無法治愈腦部黑質的退化病變,且常常伴有諸多不良反應,例如噁心、嘔吐、便秘等胃腸道症狀,或血壓降低、體位性低血壓、心率失常等,長期服用會出現精神神經系統的症狀,如失眠或嗜睡、抑鬱、記憶力減退、幻覺甚至精神錯亂等。西藥對中晚期患者療效較差,藥效減退,頻繁出現「開-關」現象、異動症等副作用。




帕金遜症

Parkinson’s disease, PD),由英國醫生兼地質學家James Parkinson1817年首先在其經典著作《震顫麻痹論》一書中給予精闢描述。他記載一些病人具有靜止性震顫、駝背、步態異常以及容易跌倒的症狀,並且這些病情會逐漸惡化,最終往往死於各種併發症。為紀念Parkinson醫生,遂正式命名為帕金遜症。


帕金遜症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老年性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上以運動遲緩、運動減少、肌肉關節僵硬、肢體不自主抖動和姿勢障礙為主要特徵,同時,患者也多伴有失眠,大便秘結,胃口不佳,涎水分泌過多,情緒憂慮,語言交流障礙等身心症狀,到了後期常因無法行走而臥床不起,也常合併有老年癡呆症。帕金遜症嚴重影響老年人的生活質量,給家庭和社會造成了沉重的精神和經濟負擔。


在中國古代醫學文獻中,大致將帕金遜症歸屬於「顫證」、「震顫」、「顫掉」、「振掉」和「痙病」範疇,對治療帕金遜症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臨床經驗。


《黃帝內經》認為:「諸風掉眩,皆屬於肝」,「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則振掉,骨將憊矣」。


明代醫學家王肯堂在他的著作《證治準繩》中寫到:「顫,搖也;振,動也。筋脈約束不住,而莫能任持,風之象也。」另一位明代醫學家樓英也在他的著作《醫學綱目》中指出:「此多由風熱相合,亦有風寒所中者,亦有風夾濕痰者」。


清代醫學家張璐在他的專著《張氏醫通》中,系統總結了前人治療顫證的臨床經驗,對該病的病因病機、辨證論治及其預後有了較全面的認識,認為本病多因風、火、痰、瘀、虛所致,並載列相應的治療方劑十餘首,使本病的理法方藥日趨充實。


中醫:本虛標實分型施治


概括而言,中醫學認為帕金遜症的產生多由於年老腎虛,勞傷過度,脾胃受損,氣虛不運,痰濕內阻;或情志失調,氣滯血瘀;或慢性中毒,濕毒內盛;或肝腎陰虛,筋脈失養而發病。病理性質總屬本虛標實,初期多屬氣滯血瘀,痰濕內蘊;病久則肝腎陰虛,氣血陰陽俱虛。


中醫對帕金遜症的治療以辨證論治為主,初期多屬標實,治宜滌痰開竅,活血祛瘀,舒筋通絡;後期多以本虛為主,治宜滋補肝腎,柔筋熄風,安神寧志。臨床上大致分為以下幾種證型:


1)痰濕壅盛證:治宜豁痰熄風,通絡定顫,可選用導痰湯、溫膽湯合天麻鈎藤飲為主加減治療。


2)瘀血阻絡證:治宜活血化瘀,熄風通絡,可選用通竅活血湯、補陽還五湯為主加減治療。


3)氣陰兩虛證:治宜益氣養陰,熄風活絡,可選用生脈散、補中益氣湯合羚角鈎藤湯為主加減治療。


4)肝腎陰虛證:治宜滋補肝腎,育陰熄風,可選用大定風珠、大補陰丸合六味地黃丸為主加減治療。


5)陰陽兩虛證:治宜滋陰助陽熄風,可選用地黃飲子、左歸丸、右歸丸為主加減治療。


中醫藥優勢四方面體現


中醫藥治療帕金遜症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藥早期治療可以調節帕金遜症患者機體整體的陰陽平衡、氣血運行,有病早治,以彌補西藥「多巴節省策略」帶來的早期治療空白。


2)與西藥聯合應用:中藥能夠提高帕金遜症的西藥治療效果,控制帕金遜病的一些非運動障礙症狀。


3)對抗西藥的毒副作用:中藥能夠及時針對服用西藥後產生的毒副作用,予以預防或降低,起到不僅治療原發病,而且治療併發症的雙重作用。


4)中藥重在調理患者整體的氣血陰陽功能:作用溫和,固本培元,在延緩帕金遜症的進程,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近年來,大量的實驗研究也已經證明,中藥對於改善神經遞質含量、減少左旋多巴製劑的用量、啟動多巴胺能神經元受體及抑制黑質神經元凋亡方面具有較好的效果。


綜上所述,中醫藥學蘊藏著豐富的治療帕金遜症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因此,我們認為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結合現代醫學的檢查與治療手段,辨證施治,中西配合,靈活用藥。同時,在研究上,嚴格按照科學的標準的實驗研究與臨床研究方法,努力開發研製高效低毒或無毒的新製劑,是提高中醫藥治療帕金遜症遠期療效的關鍵所在。


展望二十一世紀,作為世界上老齡人口分布最多的亞太地區,200360歲以上老齡人口超過三億,而且隨著社會經濟生活與醫療保健技術水平的發展,在未來幾十年間,老齡化人口將迅速增加。如何最大限度地減少老年性慢性疾病帶來的痛苦、不便,幫助老人們安度晚年,提高生活質量,是我們每一個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中西醫生的責任。在此,我們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從事基礎與臨床研究的中西醫學家們為攻克帕金遜症而攜手努力。


李敏博士曾經於中國大陸、日本和香港從事中醫臨床、教學和研究工作二十多年,現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學部副教授,主要研究中醫藥對心腦血管系統疾病、血栓性疾病以及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如帕金遜症,老年性癡呆症的預防與治療。目前已發表學術論文四十多篇,主編或參與編著的學術著作十餘部。20079月榮獲「全國首屆傑出女中醫師」稱號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