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殡仪


香港佛教殡仪  佛仪馆

 死后49内办超渡法事供灯、念佛菩萨名挂经幡布施,才会改变他原本投生之界别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属在49天内念六字大明咒十万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净土。

 

I
关于我们
捐赠 手转经轮 125元(暂停)
捐赠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过滤器给寺院
2023年12月捐赠冬天厚袜(已停止)
服务范围
助印佛经---佛说千佛洪名宝忏(简体字版)
开始筹建唐山大型转经轮
2021年10月27日藏历佛天降日挂经幡
2022年5月捐赠 3 座 佛塔(已圆满)
佛教殡仪服务
佛显灵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网站
婴灵之超渡法事
有关密宗
佛教常识
轮回实证
高僧开示VIDEO
佛经动画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制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机构
政府有关设施及法规
破瓦法
查询表格
绝症用的中医及西医处方
深圳佛教殡仪 临终助念
四川省佛教殡仪 临终助念
台湾佛教殡仪 生死教育 临终助念
全球佛教临终助念团
打斋---佛教称超渡法事
现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医学资讯

 

浅谈密藏破瓦法


颇瓦法是关怀临终者最重要和最强有力的法门,受到相当多人衷心的喜欢。藏文中的颇瓦(phowa),意思是意识的转换。

颇瓦法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修的法门;它简单易修,也是我们能够为自己的死亡预做准备的重要法门。


颇瓦法是几世纪来帮助临终者和为死亡而做准备的相应法和禅定法。它的原则是在死亡的那一刻,修行者要把他的意识射出,与佛的智慧心相结合,进入莲花生大士所谓「本觉的虚空中」。


颇瓦法有很多种,以适合不同个人根器、经验和训练。但是最普遍的颇瓦法,称为「三认证的颇瓦法」∶认证我们的中脉是道路;认识我们的意识是旅行者;认证佛土是目的地。


一般负有工作和家庭责任的西藏人,无法奉献他们的一生在研究和修行上,但他们对于教法却有坚强的信心和信赖。当他们的儿女长大后,他们也接近生命的终点--西方人称为「退休」--就会常常去朝圣或拜见上师,专心修行;他们往往都会修颇瓦法,为死亡作准备。颇瓦法常常被称为不必一生修禅定就能证得觉悟的方法。


在颇瓦法的修行中,启请的中心是阿弥陀佛,即无量光佛。阿弥陀佛的信仰在中国、日本、西藏和喜马拉雅山都非常普遍。


阿弥陀佛代表我们清净的本性,象徵欲望的转化。深入一点来说,阿弥陀佛是我们无限、光明的心性。人死后,在地光明发出的那一刻,心的真性就会显现出来,但并不是我们所有人都熟悉得可以认证它。佛陀教我们如何启请光的象徵--阿弥陀佛,是多么善巧方便和慈悲啊!


要想修成颇瓦法,不需要太多的知识或深度的证悟,只需要恭敬心、慈悲心、专一的观想,和深深的感觉阿弥陀佛示现。学生接受教法,然后修持,一直到成就的徵象出现为止。这些徵象包括头顶发痒、头痛、出现明澈的液体,头顶周围有发胀或柔软的感觉,或甚至头顶打开一个小洞,传统上可以用一根草插入小洞里,以测验或衡量修行的成功程度。


有关颇瓦法对于身心的影响,日本科学家元山博博士(Dr.HiroshiMotoyama)已经完成研究。他发现,在修颇瓦法时,神经系统、代谢系统和经络系统都会产生生理变化。其中一项发现是∶气在颇瓦法上师身上经络流动的模式,很类似具有强大第六感能力的人。他也从脑电图的测量中发现,修颇瓦法时的脑波,跟修其他禅定方法的瑜伽行者大为不同。这些发现显示颇瓦法会刺激下视丘,并停止一般的意识活动,以便经验到深度的禅定状态。有时候,透过颇瓦法的加持,一般人也可以有强大的视觉经验。他们会瞥见佛土的安详和光,也会看到阿弥陀佛,这些都是类似濒死经验的情形。同时,就像在濒死经验之中一般,颇瓦法修习成功也可以在面对死亡的时刻,产生信心和不畏惧。


颇瓦法为藏传佛教八大成就法之一,又名迁识法,能将神识从苦海中迁移到西方极乐净土,不再轮回,其殊胜即在于为众生离苦得乐而修,其加持力之深广,只要大鸟能飞到的地方都能复盖。即使是犯下五种罪行者以及残暴愚蠢与无知者,若能具备因缘福报,遇此法门,才能得究竟大解脱。伟大译师马尔巴说∶『每人都有透过禅定而得到解脱的方法,而我却有不假禅定,即可得解脱的法门。』所指的乃此颇瓦法。


于是阿弥陀佛传授了此颇瓦教法。龙王告诉尼达桑杰关于伏藏的法本。从此颇瓦法传至人间,使许多人得到解脱。之后代代相传,最后将此传承传给圆满证悟者,直贡第一世姜贡澈赞法王和伟大的直贡第一世姜贡琼赞法王。此二位直贡圣者丰盛了此教法,并使其名声远扬。从此,此藏密大法『颇瓦法』成为直贡噶举传承甚深法门之一。经续中皆有记载,对于上师与传承绝不怀疑犹豫的具格弟子,光是接受传承的加持,甚至不须实修,就可经验到颇瓦之徵兆。自此,直贡大颇瓦法无上殊胜加持力传承至今,法脉从未断过,保持得极为完整清净。


生与死,何者比较重要呢?孔老夫子曾说∶未知生焉知死?这一句话原意是要世人正视做人处世的重要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但却被后人解读为“生比死还重要”,“死亡”这个课题,因此被中国人忽视数千年之久!


当藏传佛教随著西藏弘法者的脚步,传扬到世界各地时,在西方,永生的理论与天堂地狱说,逐渐被探讨与取代,高科技的临床实验一再向轮回说证实;在东方,儒道色彩趋于淡化,在西方文化遍行之下,给予信仰者更广阔的空间,因为藏传佛教中对“死亡”有著最详尽的研究,最清楚的交代,也有最专业、最正确的教导,所以,《死亡学》成为近年来学佛者热门的话题。 生,是死的开端;死,是另一生命的始点。


如果,人能澈底接受生命轮回的观点,自然会努力学习如何面对死亡;如果能清楚了解临终及死亡的过程和意义,自然会学习珍惜生命,甚至终其一生来实修实证,在浊世来临的现代,能依止清净传承与正确的教授上师,来学习“生”与“死”,更是值得终生追随的!


多年来,在上师 嘎玛仁波切有系统的详尽教导藏密佛教以来,破瓦法是其中重要的法门,在一次破瓦法的教授中,上师有以下的精要开示∶


【人人阿弥陀,户户观世音】 自释迦牟尼佛传扬佛法以来,净土的理念对佛教徒影响很大,从阿弥陀经、无量寿经等知道,往生净土已根深蒂固在大乘佛教徒之中,净土法门传播的地方最广,人人阿弥陀,户户观世音,在中国只要是佛教徒,一定会念佛,经典上说,念佛是可以往生净土的。但能一心不乱的念佛,却是不容易的!


一般我们念佛时,用阿弥陀佛圣号作对治力,把心念定在阿弥陀佛的身上,意识是会跟阿弥陀佛相应在一起。维摩诘经上说∶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但真要能要调伏自己的心念确是很难。因为完全要调伏心念,就要澈底破除自身与世间的执著。佛说八万四千法门,应众生不同的根器而有所差别,在净土法门中,容易破除自我与世间执著的,就是最殊胜最精华的破瓦法了!


【往生净土捷径法】 破瓦法是往生净土最捷径的法门,在破瓦法的观想过程心中,把意识融入明点时,对自我与世间不执著,将整个的人无我,法无我的境界融入心性的明点,然后和上师阿弥陀佛心性合而为一,往生净土就容易了!所以,破瓦,也称迁识法。


【不修成佛之法】 莲花生大师在西藏传授破瓦法时,他说∶要修行成佛,有很多方法,但不修而能成佛的法门,我这儿才有!所以,破瓦法又称“不修成佛之法”,这个意思,不是指不用修行就可以成佛,而是相对于要修三大阿僧只劫的法门来说,好像不用修行就可以很快往生净土的感觉。


【破瓦法种类】 依密宗来说,密宗修行的方法都是由果找因,依方法再解脱,现在所说的破瓦法不是由果找因,它是站在“果”的立场往生“果”的境界,这是十分容易、善巧、又深奥的法门。破瓦法门有几种,从《法身体性合一观》、《报身生圆双运》、《化身无量慈悲》往生法,到我们现在要修的是《平常人三想具足往生法》,还有得到五道(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中的第三道见道者,为亡者修的《亡者追随慈悲如铁钩》往生法。


【愚昧虔诚者大成就】 破瓦法可以称为意识往生善逝法,一个凡夫可以经过上师传承的口传,开始起修,虽然不需要研究高深的经典,但是对佛菩萨强烈的虔诚心绝对是必需的。自古到今,许多成就者及开悟者,大多是愚昧而单纯的人,虽然一个很有智慧的人,因观察力及理解佛经,一点一滴由明白法尔而成佛,但愚昧而虔诚的人,当他遇到正确清净的佛法时,却因为有一颗坚定不退转的信仰心,没有很多的杂念和迷惑,往往毫无怀疑地照著去做,就得到了解脱和成就!


【死亡非死亡,行者小成佛】 在《普巴讲授续部》里有说∶所谓死亡,只是一种妄念、杂念,对成就者来说,死亡等于到了净土(空行刹土),死亡时没有恐惧,反而是另一种快乐。帕巴当尊者说∶死亡非死亡,行者小成佛,就是这个意思。


【重罪者的甘露】 如果人在往生前有幸遇到破瓦法,连佛教徒认定最大无间罪的人,在死前有接触破瓦法、修习破瓦法的话,虽然恶业依然存在,也可以扭转三恶趣而得解脱,但这是在理解罪过因果后,有了忏悔而得解脱,并不是可以一面作恶,一面修破瓦法,期望往生时不堕恶趣,这是不可能的。


【修行修行再修行】 修行破瓦法并不困难,只要有虔诚的心,不论会不会清楚观想,知不知道破瓦法的理论,专心修七天以上,没有不开梵天穴的,可以将吉祥草插在他的头上,所以说,修破瓦法,不需要很聪明,但要很虔诚。 可是,梵天穴开了,并不表示不会封回去,两三天不修,又会封起来,所以,开不开顶不表示成不成就,对我们来说,开顶并不是要去追求的究竟。


什么是现在学习破瓦法的意义呢?就是“修行修行再修行”,学会了要常常练,练得非常熟悉,当我们需要时,意识一想到就会自然开顶,就像一颗果树,春天开花要结果,夏天无法采撷,到了秋天,瓜熟蒂落,自然会掉下来,我们年轻气旺,水火风土四大圆满,所以开了又会封,直到有一天死亡时,因为已经长期熟悉了修练,自然会开顶,所以修行修行再修行是唯一能往生成就的至要准则!


【适时往生最殊胜】 如果经过长时间修练,自己已经很熟悉了,当我们需要或年老快要往生时,拿破瓦法来运用是很正常的;如果不是往生的时候,用破瓦法来往生,在密法上是破戒律的,这等于杀生,是不被允许的。对于死亡的程序和次第,我们必须要很清楚,才会知道何时要用这殊胜的净土法门。


【传承口授为要件】 修破瓦法之前,先要有传承上的口授,口授后再念一遍法本予以口传,如果没有亲自听过口传和指导,自己去修行,是密法的忌讳,不是不能修,是怕修偏差了!接受口传后就可以修行了,为了慎重密法,我们这些传承都有连接,不曾间断,从上面成就者得到的传承,口传下来,所有传承上师们成就的加持力,会融入我们心中,修行就比较容易了!

 
 

葵涌 大连排道36--40号 贵盛工业大厦  第一期 13楼A 1307室

(举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电话∶  96702042 郭生(请安装wechat与我通讯)

佛仪馆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骗电话,没有来电显示电话,均不接听。)

如果临终之人能闻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后才向其尸体或骨骸诵六字大明咒,该人之意识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脱,往生上三道,终得证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胜数。

   

欢迎连结,功德无量。

 

愿此殊胜功德 回向法界有情

尽除一切罪障 共成无上菩提


愿以此网站所有佛经之功德回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阴身众生,蒙诸佛菩萨接引、业障消除、善业增长,随愿往生西方净土。

为感谢各搜寻网站弘扬佛教殡仪网站,再以此网站所有佛经之功德回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员工,事业如意,身体健康,早证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