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殡仪


香港佛教殡仪  佛仪馆

 死后49内办超渡法事供灯、念佛菩萨名挂经幡布施,才会改变他原本投生之界别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属在49天内念六字大明咒十万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净土。

 

I
关于我们
捐赠 手转经轮 125元(暂停)
捐赠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过滤器给寺院
2023年12月捐赠冬天厚袜(已停止)
服务范围
助印佛经---佛说千佛洪名宝忏(简体字版)
开始筹建唐山大型转经轮
2021年10月27日藏历佛天降日挂经幡
2022年5月捐赠 3 座 佛塔(已圆满)
佛教殡仪服务
佛显灵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网站
婴灵之超渡法事
有关密宗
佛教常识
轮回实证
高僧开示VIDEO
佛经动画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制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机构
政府有关设施及法规
破瓦法
查询表格
绝症用的中医及西医处方
深圳佛教殡仪 临终助念
四川省佛教殡仪 临终助念
台湾佛教殡仪 生死教育 临终助念
全球佛教临终助念团
打斋---佛教称超渡法事
现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医学资讯

 

最圆满的修行胜缘┅┅助念

持教上师辑要


人生最可悯者,莫过于死亡来临,却不知缘生缘灭缘起性空之人生真理,而一再执著世间的一切人地事物,不知出离生死,终而续堕轮回,受苦不己。而人生最遗憾者有二∶


一、不知有阿弥陀佛创设极乐世界之悲愿∶阿弥陀佛成佛己十劫,而在无量寿经中,说到其未成佛时,所发的四十八愿中第十八愿提到∶『念我名号乃至十念必生我国。』第二十愿的『临终接引』。诚如诺那活佛开示∶『弥陀发愿甚强,无论修证如何,只临终忆念,决定接引,修他方佛必三密具足乃度,此尊一律平等普引┅.。』不知或不信弥陀大愿必至解脱无门,修行难以成就。


二.人生另一遗憾则为不知诸佛菩萨于亡者处于中阴身之际,慈悲接引所示现之境界,以至错最后得度之机会,终堕轮回,受苦无量。莲花生大士所开示的西藏度亡经中记载∶『纵使恶业深重的人,若得闻西藏度亡经并加以认证,都能得到解脱。』换句话说,在诸佛菩萨大悲大愿一心护念众生的大加持力下,解脱生死轮回至涅盘快乐的彼岸并不是很困难的,惟恐众生福慧因缘不足──生前不能虔心修行,临终或中阴之时又没有善知识为其叮咛往生净土要诀,以致轮回,继续受苦!


故人生最大的爱心、孝心、功德即是在于亡者生时不知生命真相,死后仍欲执著世间的一切之际,给予安慰叮咛及助念开示往生要诀,令其放下执著、 碍与贪恋不舍,在这紧要的关键时刻虔心念佛持咒,因而突破生死轮回,往生极乐净土!


一般的善信,无不用尽心思愿尽一己之力来助人解厄离苦,或造福社会人群,但因不知佛法妙谛,所为善事常属有形有漏之布施,不能成就无漏功德,殊为可惜。佛于金刚经中云∶『须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诸须弥山王,如是等七宝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罗秘经,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读诵,为他人说,于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万亿分,乃至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原因即是财施仅能救人短暂的离苦,若此人不知宇宙人生真相,死后仍执著世间一切之时,则不免仍堕六道轮回,往后仍有无穷无尽的苦要受,因此这种帮助并不究竟。反之,若在临终、中阴时,给予安慰与叮咛,并引导助念与开示,令其放下执著,在这最紧要的关键,虔心念佛持咒,则能令他突破生死轮回,往生极乐,究竟离苦得乐。


故知法施由于能令众生开显智慧,了知人生真相,即使穷困潦倒,物质上匮乏,或身处污秽、五官不全三餐不继,乃至性命垂危,若能获善知识法布施而有会于心,则能逆来顺受,不怨天尤人,惟愿藉著佛法,突破无明,解脱生死,因此法施胜于财施千万倍,乃至不可数。孔子云∶朝闻道,夕死可也。此即是法施令人不惧生死,超越生死的最佳例证!


佛陀开示∶八福田(佛、圣人、和尚、阿 黎、僧、父、母、病人)看病福田第一;更何况能帮助人于临终之际解脱轮回,往生净土之助念,其功德更是无量!一代高僧印光大师云∶『成就一人往生净土,即是成就一众生做佛,此等功德,何可思议!』故助念之功德利益实较一般财物之布施更为殊胜与圆满!


有人曾请示上师∶为亡者助念,是否为六度中的布施度?上师开示曰∶助念不仅是六度中的布施度,其实是六度齐修,为他助念即法施;以清净身口意持咒度他即持戒;无论早晚天气寒热刮风下雨,仍然安忍为他助念,乃忍辱;助念时不生妄念,一心利他,即是无上精进;安住于三身而修即为甚深禅定;三轮体空如幻观他往生净土,即无上智慧度,是故为亡者助念实是六度齐修,功德最胜!


又有人请示上师∶助念与在家中禅定,功德何者较大?上师开示∶助念即是六度齐修,为最殊胜之体用兼修法,更重要者,常参加助念,最易掌握往生净土要诀,了知人生无常、一切皆幻;故一旦自己舍报之时,即会因平素累积的功德善行,于临终之际,放下一切 碍、执著,安住正念而往生成就。


助念之功德利益不可思议,诚为最佳修行胜缘,愿佛子们皆能发心于此无尽功德藏事业,自度度他,觉行圆满,即身成就!

. 「助念」乃藉由我们至诚的念佛,使临终的人保持正念,且生起正信、正知、正见,发愿往生

西方极乐世界,到阿弥陀佛的莲池海会。假如没有我们的助念,他们可能不知道有西方极乐世界这么一个佛国净土,也可能会舍不得离开此一娑婆世界的亲朋好友和事业财产。


. 许多人在活著的时候浑噩不觉,到了病时才感到痛苦莫名,濒临死亡之际更是恐惧难安,这都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将归向何处?所以,此时若有助念的莲友到场,不管人数多寡,一方面为他助念,

另一方面适时为他说三皈依,使他立时成为三宝弟子,发愿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他的心便不致慌乱、恐惧,反而生起安慰和希望之念,因为他很清楚自己将往生何处去。这便是临终关怀最主要的目的。


. 神识不清者,经由我们助念的助缘,即使无法往生西方也一定得生天国,若仍转生为人也必定投生在尊贵的人家,更不致于下堕三涂。由此可知念佛回向的功德,对亡者是非常有用的。


. 一般家庭,在突然遭逢亲友往生的重大变故时,难免六神无主,手足失措,此时助念团莲友的到来,一者可为亡者助念,同时带动其家属一起念佛,帮助他们把心安定下来;二者亦能从佛法的立场,建议其家属如何料理后事。


. 助念除了对亡者、家属有利益,对助念者本身也是一件大功德。《地藏经》说到∶「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众罪,命终之后,眷属大小,为造福利一切圣事,七分之中而乃获一,六分

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来现在善男女等,闻健自修,分分己获。」也就是说为他人助念,所得功德他人只能得七分之一,助念者本身得七分之六,所以助念虽是为他人而念,但念念之中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


. 我们每出勤一次,就多一次精进念佛的机会,助念不但亡者受益,更是自己大消业障的最好时机,而助念的对象虽是亡者,但是其冤亲债主、阳上家属甚至是当地的有情众生都可直接受益得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在那助念办法会感得佛菩萨加持、龙天护佑,对于当地磁场的转化净化都有相当大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能在当地重下佛法的种子,所以一次的助念可是天地人都同感震撼的大事!


. 所以助念次数愈多,念佛机会也愈多,结的善缘也就愈广;不仅是为自己蓄积念佛的功德,还涵盖了度人、结缘的功德,这份功德之大,实是难以言喻。在现世也能立即得到众多利益,如家庭和睦、儿孙聪明孝顺、事业顺利、身体健康、夫妻和谐,除了拜助念功德所赐,也可说是一种感应;而且多念佛,人品也会随之成长。助念既然有这么大的功德,大家都应该争取出勤助念的机会。


.至于出勤助念,除了要重视佛弟子应具有的威仪外,对于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及任何的人物,都不可忽略所应具备的礼仪。因为我们是念佛持咒的修行人,将来都是要到莲邦去的;更何况各位身为三宝弟子,千万不要妄自菲薄,认为自己微不足道,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大家要体认到,助念是清明寺最重要的人间关怀工作,所以每个人都是代表著道场关怀人间的悲愿精神。


.有些人相当迷信,认为丧家不能去,或认为在某些特定的日子不可到丧家去,这都不是正信。我们身为一名三宝弟子的佛教徒,应该了解∶「死亡不是一件喜事,也不是丧事,而是一件庄严的佛事。」替往生者助念,就是送人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当未来佛。故应当心存敬仰、尊重,不要把亡者当成鬼看,也就不会怕到丧家去了。而且经过助念而学佛的人,是不会堕入阴间,所去之处的层次比阳间更高,称为阳上上,所以岂可将之视为倒楣呢?


.就丧家而言,亲友过世的确是一件不幸的事,家中往往阴气沈沈,失魂落魄,毫无生气可言。可是在以佛法为亡者助念、诵经回向后,由于佛法的功德力,一切都会改观,可能遗体会出现种种瑞像∶脸色转红、嘴唇变得红润,身体柔软,家庭的气氛也由阴霾转为祥和,所以说是「庄严的佛事」,这就是助念的功能。


十一. 其实若无佛法的帮助,亡者是很可怜的,因为贪生怕死,又非死不可,所以死时都非常痛苦,再加上对死后到那里去又一无所知,更添心中的惶恐与无奈。因此我们必须替临终者念佛,向他开示佛法后,让他知道有个西方极乐世界可以去,而且有阿弥陀佛的本誓愿力来接引他去。


十二. 为亡者念佛的功德,在于亡者本身的福德因缘,加上助念者的信心、诚心,以及修行的功夫;我们参加助念的次数愈多,发生瑞相的比例一定愈高,因为你每助念一次,就送了一位菩萨到西方,本身的功夫定力自然就聚集起来,信心也会愈来愈坚固,助念的时候也会更加虔诚、恳切。


十三. 「助念团」是以念佛来互助,你家有事我帮助你,我家有事你帮助我,他家有事你我都帮助他。


十四.助念是助自己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莲品高升,而且等于是买了保险。也就是藉助念的机会,让我们自己念佛,多助念一次,就多一次念佛的机会。而当我们活著的时候不念佛,等到死的时候,才请人来帮助念佛,莲品是不会上品上生的。所以我们平常如果很少用功念佛,就可以利用助念的机会念佛,万一我们自己往生的时候,没有人来助念,一样也能到西方极乐世界去。


十五. 一个人寿命之长短,及其价值,并非以活了多少岁月来计算,而是以他利益众生之广度深度来衡量,就以各位助念团的菩萨而言,你们活一天就比一个普通人活一生的功德还大,其影响之深远实难以衡量。


如此算来,一天等于百年,那么诸位就等于拥有数万年的寿命。当然我们助念并非为了要求自己长寿,但是做人活在世上即使只有一天,若能利益更多众生,这一天是多么伟大,我们不仅要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更要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广利有情。


十六.诸位助念是为了大悲度生,而非为了成佛作祖,也正因如此,功德更为广大殊胜,长此利益众生,积功累德,上焉者有自己的刹土,中焉者汇归诸佛刹土,最低限度亦可亦可净业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刹土!


若能以利他之心助念,亦即是我们体性的净光,诸位若是以这样纯净的心念去助念,亡者才能往生或超生,若以凡夫心助念,一边念,同时又打著种种主意,亡者就难以获益!



十七. 助念的当下即是甚深的修持,又任何一位亡者经诸位助念往,他们必然会默默的护佑各位,让各位都能善事如愿,究竟圆作,虽然尘相所遮蔽,未必看得到,但却有如实的功德!


十八. 为亡者助念实为觉照无常、激发精进心、长远心及实修的最佳方法。修行最需发长远心,不可五分钟热度;而若能时常觉照无常,必能远离五欲(财、色、名、食、睡)诱惑,此生必定成就。帮助亡者助念往生更是觉照无常最佳方法,因为各位经常看到人们的生死关头,舍报的情景,每当助念时,就不得不思维生命的无常与短暂,即使活到百岁,较之永恒亦属刹那,更何况死亡不仅降临于老年的人,亦不放过年轻人。因此助念的人会更懂得珍惜自己的时间,要将他用到最有价值的地方。


十九. 为亡者助念胜于接引人们来皈依∶原因是一般人皈依后常易退转、怠惰、不依正法而盲目追求神通感应,导致解脱无期者不少;而为亡者助念,在其正面临解脱生死或续堕轮回交关之际,施予叮咛、助其正念,在短短时间内即可真实利益亡者,故功德更胜!


二十.助念不仅是救人一命,而是救他千千万万劫的生命。所以其功德之大是无法比拟的。


二十一.助念即是渡人成佛,送人至极乐世界当未来佛,渡人成佛者,将来必定成佛。


二十二.助念虽然自己一时不能专心修,但是积了很多的资粮,所以他一旦开始修,说不定一下子就能证入;而闭关三年的人却未必能证入。


二十三.无常如猛虎!刹那便能夺去我们的性命,所以今日为他人助念,焉知何时就会轮到自己?!


助念机缘,可遇不可求!故应把握当下排除万难积极参与。


二十四.参与助念不但是今生你能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亦能帮助自己娴熟于临终念佛之情形!


二十五.每个人就是一盏光明灯,助念人员越多,光明就越大,利益亡者的功德就越大,自己消除的业障就越多,所以不应轻忽自己的角色,需知护法的功德不可思议!


二十六.助念就是六度齐修,参与助念能为自己累积广大的福慧资粮,若自己的福德广大,定也能庇荫到自己的家人!


二十七.常参与助念,最易掌握往生净土要诀,行者若未能即身成就或临终亦未能顺利往生净土者,至少可以因对中阴度亡法之认识,而于中阴时得度往生。


二十八.有的人的业障很重,不论怎么开示都听不进去,但是在舍报时,不论他在世的业多大,只要他临终眼见的是佛,耳听的是佛,心想的是佛,他就能躲过宿业的牵缠,所以一个人能在舍报时最后的一念,由助念团的引导使他见佛念佛,这是最大的功德,师父收弟子要十年二十年才能成就,但助念团在刹那之间即可圆满此功德,所以助念功德实在是太殊胜了!



 
 

葵涌 大连排道36--40号 贵盛工业大厦  第一期 13楼A 1307室

(举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电话∶  96702042 郭生(请安装wechat与我通讯)

佛仪馆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骗电话,没有来电显示电话,均不接听。)

如果临终之人能闻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后才向其尸体或骨骸诵六字大明咒,该人之意识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脱,往生上三道,终得证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胜数。

   

欢迎连结,功德无量。

 

愿此殊胜功德 回向法界有情

尽除一切罪障 共成无上菩提


愿以此网站所有佛经之功德回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阴身众生,蒙诸佛菩萨接引、业障消除、善业增长,随愿往生西方净土。

为感谢各搜寻网站弘扬佛教殡仪网站,再以此网站所有佛经之功德回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员工,事业如意,身体健康,早证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