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亡者家屬注意事項及殯儀禁忌: 

《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


一般佛教網站及書籍均會提醒亡者家屬不要在49天內殺生、偷盜、邪淫、惡口(罵人)、牲口祭祀、、等。但我多年經驗認為,亡者家屬最常見、最易犯及最嚴重之殯儀禁忌是-----輕謾三寶(即罵佛菩薩、罵佛法、罵僧、罵顯宗、罵禪宗、罵密宗),尤其是當亡者家屬爭論用那種宗教殯儀儀式時發生。各位亡者家屬請緊記,輕謾三寶乃屬邪見是大重罪,會使亡者家屬下無間地獄。看《地藏菩薩本願經----觀眾生業綠品第三》:『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一般亡者家屬只在殯儀館恭請和尚或尼姑誦讀一遍《地藏菩薩本願經》,那恐怕還未能成功超渡先人,因為誦讀次數太少之故,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嘆品第六》:『志心自讀此經,或請人讀。其數三遍或七遍。如是惡道眷屬。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所以家屬務必要請僧人誦讀三遍至七遍(或做密宗法事三次至七次),但為穩妥超渡先人,還是誦讀七遍為妙。


亡者與家屬有宿世因緣,不要以為他/她死去後就與您恩斷義絕,從此不再相會,來世他/她也有可能再成為您的六道父母、夫妻、兄弟姊妹、子女(或在天道或在阿修羅道或在人道或在畜生道或在餓鬼道或在地獄道之六親關係)。假若不幸地亡者死後輪迴為豬,而您生前又不修功德及福德,死後又無親人願意超渡您的話(因果報應),則您死後下墮三惡道機會極大,也許與亡者一樣輪迴為豬,成為豬六親。就算您今生做了很多善事,累積了很多功德福德,下生或千生百世皆轉世為人,只要她/他還在餓鬼道,他/她一樣會找您求救,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嘆品第六》:『若未來世諸眾生等。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所以亡者家屬應當盡力超渡亡者,務使亡者往生淨土或升天。 

不少人寧花錢將先人骨灰供奉在宗教寺院而不替亡者做超渡法事對嗎?

這種做法是不正確的,亦不符合佛法之傳統。佛陀教示我們以孝道善待父母及祖上,但經上並沒有說可以把先人骨灰供奉在寺院中。這樣做並不能爲先人帶來真正的利益,反而會帶來不利。佛經中有一個故事:佛陀的弟子舍利弗以神通力去到地獄中,遇到了一個受著極大痛苦的外道,這外道向他說:'我前生爲人間一個宗教領袖,有不少弟子。在我死後,弟子把我骨灰供奉在廟內。這樣做未令我得益,反而加深我現在所受的痛苦。請你在返回人間後,叫我的弟子停止那樣做。',舍利弗在重返人間世界後,便按照外道的請求,去到外道廟中說明原委,不過衆外道並不相信,還把他打了一頓。事實上,舍利弗早已得證聖者境界,但爲了向我們凡夫開示把先人骨灰供奉的過失及他在過往世侮辱他人的業力,他才示現爲無力反抗而慘被外道毒打的情況。如果要在先祖死後多盡孝道,可以爲他們供佛、供僧,也可以多作拜佛等身體所行之善業,甚至可以持咒而向骨灰加持,以上的方法都能利益先人。在西藏也有另一種如法的傳統,把骨灰混入乾淨的泥巴中,造成很多泥佛像,最好能造十萬尊小泥佛,放在戶外的一間小建築物中,這樣也很能爲先祖帶來真正的利益。把骨灰放寺院內或家中,對骨灰供香、祈願及頂禮等,都並非佛法傳統,對亡者毫無益處可言。 

 

中國人有“白頭人送黑頭人”之忌諱,但若不幸事情已發生,就應正確面對。佛教殯儀是沒有這句禁忌的,反而勸告天下父母為死去的子女超渡、設齋供佛供僧等,以利益亡者,免他死後落入地獄、餓鬼、畜生道中《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然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佛教是最看重慈悲心,尤其是密乘及大乘佛教,慈悲之對象更是沒有長幼貴賤之分,敬告各位身為父母者,不要忌諱“白頭人送黑頭人”而拒絕為逝世子女做超渡法事。看!現今社會不少人還會為死去的寵物如貓狗兔做超渡法事呢!


據我多年觀察,一般亡者家屬在親人過世後21天內,均會非常傷心及自責,在此期間,他們都想為死者做點法事或花點錢等,來彌補他們過失,也許會舒緩心底裡的難過。但隨著時間過去,傷心程度也大為降低,一般亡者家屬就會為亡者算舊帳,如回想過去亡者對自己怎樣不好,又或想省錢之故,故意縮減佛教作七法事次數,如不做四七至七七法事。這樣慳吝習慣,對您及亡者均沒有好處。若亡者及家屬生前貧窮下賤,即《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云:『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亡者家屬更應趁此49天內盡力供養三寶,為亡者及自己積累功德,則存亡兩利,就算下世做人也不至於貧窮下賤。《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未測之間.千萬愁苦。』


請緊記:超渡先人,得益最大是自己。超渡先人之功德 × 6 = 家屬功德!


現今社會,慳吝不會令人至富,慳吝超渡先人的錢,更是最為不智。相反累積大量功德及福德,才可令您下世變成極富有長命,甚至命終升天!看

《佛說諸德福田經》:『於時座中有一比丘。名曰聽聰。聞法欣悅。、、、、我念宿命無數世時。生波羅奈國。為長者子。於大道邊。作小精舍。牀臥漿糧。供給眾僧。行路頓乏。亦得止息。緣此功德。命終生天為天帝釋。下生世間為轉輪聖王。各三十六反。典領天人。足下生毛。躡虛而遊。九十一劫。食福自然。』『比丘尼奈女。、、、白世尊曰。我先世時。生拘留大國。為長者子。青衣抱行入城遊觀。值遇眾僧。街巷分衛。時見人民。施者甚多。即自念言。願得財寶。布施眾僧。不亦快乎。即解珠瓔。布施眾僧。同心呪願。歡喜而去。從此因緣。壽終即生忉利天上。為天帝釋。九十一劫。永離八難。於時天帝。』


請各位由現在開始改變慳吝習慣,盡力布施,盡力在此49天內為亡者及自己累積功德及福德。看《地藏菩薩本願經----校量布施功德緣品第十》:『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 

 

部份孝子孝女或因經濟能力不佳,或為慳錢,或為孝心之故,會嘗試自行唸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超渡先人,但各位注意,要符合以下條件方能有效超渡先人:

1.向地藏菩薩像或其他佛菩薩像(或畫像)前唸誦。

2.讀誦前要先合拿三拜地藏菩薩像或其他佛菩薩像(或畫像)。

3.四十九天內守五戒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謊言、不惡口罵人、不飲酒、而且思想上均不可以殺生、偷盜、邪淫、謊言惡口、罵人飲酒)

4.設齋供養佛僧。

5.志心勤懇唸誦七次以上。

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利益存亡品第七》云:『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告弟子:欲得報恩,為於父母書寫此經,為於父母讀誦此經,為於父母懺悔罪愆,為於父母供養三寶,為於父母受持齋戒,為於父母布施修福,若能如是,則得名為孝順之子;不做此行,是地獄人。』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佛告阿難:不孝之人,身壞命終,墮於阿鼻無間地獄。』


請緊記:慳吝 = 餓鬼地獄受苦;

                布施 = 人天享福。一念地獄,一念淨土。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