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殯儀


香港佛教殯儀  佛儀館

 死後49內辦超渡法事供燈、唸佛菩薩名掛經幡布施,才會改變他原本投生之界別   

  六字大明咒

亡者家屬在49天內唸六字大明咒十萬遍,能令亡者罪孽消除,甚至往生淨土。

 

I
關於我們
捐贈 手轉經輪 125元(暫停)
捐贈二部井水地下水管道過濾器給寺院
2023年12月捐贈冬天厚襪(已停止)
服務範圍
助印佛經---佛說千佛洪名寶懺(簡體字版)
開始籌建唐山大型轉經輪
2021年10月27日藏曆佛天降日掛經幡
2022年5月捐贈 3 座 佛塔(已圓滿)
佛教殯儀服務
佛顯靈及往生西方瑞相照片VIDEO (推介)
佛教網站
嬰靈之超渡法事
有關密宗
佛教常識
輪迴實證
高僧開示VIDEO
佛經動畫短片VIDEO
素食店及自製素菜 Video
念珠
慈善機構
政府有關設施及法規
破瓦法
查詢表格
絕症用的中醫及西醫處方
深圳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四川省佛教殯儀 臨終助唸
台灣佛教殯儀 生死教育 臨終助唸
全球佛教臨終助念團
打齋---佛教稱超渡法事
現代佛教徒守戒心理及醫學資訊

 

水陸法會源流        

在距今一千五百多年前的魏晉南北朝(公元505508)的南朝,出現了一位在中國文化史上非常有影響的崇佛皇帝——梁武帝。有一天,梁武帝在龍榻上夢到一位神僧來訪。這位神僧告訴他:「六道四生,受苦無量,何不作水陸(大齋)普濟群靈?(宋宗鑒《釋門正統》卷四)


梁武帝夢醒以後,召集朝內的群臣,將自己的夢境告訴群臣,詢問群臣的看法,但群臣間沒有人能明白夢境的含意。這時,南朝國師寶志禪師認為夢境必有緣由,勸武帝廣尋群經,以求答案。於是,梁武帝即於法華殿迎清各種佛教經典,早晚和寶志禪師一道批覽群經,待閱及「阿難遇面燃鬼王」的典故後,才恍然大悟。這個典故是這樣的。


有一天,佛陀的弟子阿難在林間修習禪定時,忽然看見一位渾身皮包骨頭、滿臉火焰熊熊燃燒,痛苦異常的鬼王,來到阿難面前。


阿難問他:「你是誰?為什麼來到這裡?


鬼王回答:「我叫面燃,特地來告訴你,你三天以後,也將墮落餓鬼道,和我一樣痛苦。」


阿難焦急地問:「那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這樣的果報呢?」


鬼王告訴阿難:「如果你能在明天佈施百千個餓鬼及百千個娑羅門仙,各施一斛飲食,並供養三寶,仗此功德,即可增壽,避免此果報。」


阿難出定後,內心驚恐不已,忙向佛陀稟報。


佛陀便教阿難《陀羅尼施食法》,使加持過的食物成為法供,可以上奉佛法僧三寶;平等下施餓鬼等眾生。食物經觀想修法後,由少量觀為無邊無量,施食給所有的鬼眾,消除眾鬼的痛苦,令他們捨去鬼身,生於天上。阿難因此獲得解脫。


梁武帝明悉這個緣由後,即與寶志禪師一道以《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施食法為核心,花了三年時間製成了水陸儀文。


水陸儀文製成後,梁武帝便在宮內修建道場,於佛前不點燈燭,手捧儀文,向佛發願道:「若此水陸儀文能資助六道,廣度有情,符合佛法,願我禮拜後,燈燭不自明;否則,則燈燭晦暗如初。」


發願之後,武帝開始在佛前執禮。第一拜拜下,頃刻之間燈燭自然通明,光照大殿;第二拜拜下,宮殿微微晃動,示現安祥;第三拜拜後,天空飄下香花,預示祥瑞。梁武帝因此得大信心。於是,在當時的二月十五日,在今天的鎮江金山寺,舉行了中國的歷史上第一次水陸法會。從此,水陸法會就在中國流傳開來,並發展成為佛教界最大型的祭祀活動。


梁武帝之後,水陸儀文因周、隋戰亂而逐漸失傳了一百六十餘年,直到唐高宗鹹亨年間(公元670673),京西法海寺的「英禪師」在夢中得到異人指點,醒後在大覺寺,從一位吳僧義濟之處得到了梁武帝的水陸儀文,水陸法會得以再度盛行天下。


宋代水陸法會遍行全國,特別成為戰爭以後朝野舉行的一種超度法會。著名的水陸法會有宋元祐八年(公元1093),蘇軾為亡妻宋氏設水陸道場,並撰寫《水陸法像贊》十六篇,稱為」眉山水陸」。宋紹聖三年(公元1096),宗頤刪補詳定諸家所集,完成《水陸儀文》四卷(今已失傳),普勸四眾,依法崇修。


元代在朝廷的扶持下,水陸法會的規模達到空前的盛大。元代延祐三年(公元1613),朝廷於金山寺設立的水陸大會,參加的僧眾達一千五百多人。


明代因開國皇帝朱元璋為沙門出身,登基後對佛法以朝廷之力極力宏揚,水陸法會不僅因此規模宏大,而且儀軌定型。明末高僧宏依照志磐的《新儀》(南水陸,而金山舊儀,時稱北水陸)稍加修改後,完成《水陸修齋儀軌》六卷,風行於世。清代高僧儀潤又依宏之意,詳述水陸法會的作法與規則,撰成的《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儀軌會本》六卷,成為流傳至今的打水陸的通用版本,簡稱《水陸儀軌會本》,共四冊。


 
 

葵涌 大連排道36--40號 貴盛工業大廈  第一期 13樓A 1307室

(舉行法事之佛堂位荔枝角!)

電話:  96702042 郭生(請安裝wechat與我通訊)

佛儀館微信Mr-Kwok96702042

(因太多行騙電話,沒有來電顯示電話,均不接聽。)

如果臨終之人能聞六字大明咒,或甚至死後才向其屍體或骨骸誦六字大明咒,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三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三道,終得證果。如是此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歡迎連結,功德無量。

 

願此殊勝功德 迴向法界有情

盡除一切罪障 共成無上菩提 


願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法界有情,一切中陰身眾生,蒙諸佛菩薩接引、業障消除、善業增長,隨願往生西方淨土。

為感謝各搜尋網站弘揚佛教殯儀網站,再以此網站所有佛經之功德迴向Google、雅虎、百度、新浪等員工,事業如意,身體健康,早證菩提。


 

 

 

Powered by ABCHK.com